首页>检索页>当前

习近平讲了段往事,会场一阵笑声!

发布时间:2020-05-24 作者:谢环驰 来源:新华网

时间:5月23日上午

日程: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

微信图片_20200524105838.jpg

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

回望2020年春天,习近平总书记3月初主持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谋划这场硬仗进入最后关头的攻城拔寨。

时间一晃又过去了两个多月。争分夺秒,响鼓重锤。在看望经济界委员时,他分析了最新数据:“目前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虽然同过去相比总量不大,但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我们这代人有一份情结,扶一把老百姓特别是农民。社会主义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

陕北黄土地上的贫苦日子和青葱岁月,记录着他植根于人民的所思所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委员们回忆起当年一段难忘对话。

“我那时饿着肚子问周围的老百姓,你们觉得什么样的日子算幸福生活?他们讲了几个心愿。”

委员们纷纷停下笔,专注倾听。

“第一个目标是希望不再要饭,能吃饱肚子。别管吃什么,半年糠菜半年粮也好。再进一步,当地的土话叫吃‘净颗子’,就是能吃上纯高粱米、玉米面。第三个目标,他们认为那就高不可攀了,‘想吃细粮就吃细粮,还能经常吃肉’,说是‘下辈子的愿望’。”

笑声里,很多委员思绪万千,他们年少时的记忆也随着总书记的讲述静静流淌。

习近平总书记接着说:“这些我们都一一实现了。我当时和乡亲们说,你们再努力想想呢,将来还想到什么境界。他们说,那就将来干活挑着金扁担!”

会场又是一阵笑声。

“我想这个目标也在实现中。‘金扁担’,我把它理解为农业现代化。”他补充道,新形势下要着力解决农业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重点从农产品结构、抗风险能力、农业现代化水平上发力。

重农固本。14亿人,14亿张口。中国人用中国饭碗装中国粮食,这是从历史中收获的决定未来的战略判断。

“我们前段时间连年丰收,卖粮难、粮价问题也随之出现。我当时说,这都是粮食充裕中的问题,大前提、大方向是对的。对粮食安全不能有丝毫松懈。”疫情之下,习近平总书记感触颇深:“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如此严重,但我国社会始终保持稳定,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稳定供给功不可没。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

来源:《人民日报》(2020年5月24日01版),记者:杜尚泽,原标题:《“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  微镜头·习近平总书记两会“下团组”(两会现场观察)》,摄影:新华社记者谢环驰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