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庞丽娟代表:促进城乡教师队伍建设一体化

发布时间:2020-05-24 作者:焦以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庞丽娟:

促进城乡教师队伍建设一体化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5月24日讯(记者 焦以璇 柴葳)“当前亟须改革完善教师管理体制与人事管理制度,并在财政投入、待遇、编制、职称等政策上向乡村学校教师实质性倾斜。”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庞丽娟在谈到我国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时说。

庞丽娟表示,各级政府应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提升国民素质,站在城乡一盘棋的战略高度上,突出“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价值导向,坚持以“促进乡村振兴”为核心和根本方向,牢固树立“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观,统筹推进区域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

在城乡一体化规划布局上,庞丽娟认为,各地政府应统筹制定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规划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结合区域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科学研究与预测当地人口变化、教育资源现状和需求趋势。全面组织、协调发改、教育、自然资源、住建、财政、人社、编制等部门,共同发力,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实施与落地。

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离不开城乡教师队伍建设的一体化作为重要支撑。庞丽娟建议,大力推进教师“县管校聘”改革,由地市级政府相关部门建立“教师蓄水池”“周转池”,统筹所辖各县(区)域内中小幼教师资源。出台实施国家艰苦边远地区乡村教师岗位特殊津贴制度,使乡村教师工资性收入在现有基础上实现基本翻番。

此外,还应改革中小学教师人事制度,建立健全岗位“责任、业绩与待遇一致”的管理制度。对于连续5年优秀的非在编乡村教师,可优先考核入编,以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长期稳定地在乡村从教。在教师中高级职称名额分配上,应对乡村学校专设比例,并且专轨专用。制定实施国家和省级层面的乡村小学全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