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预期定职后月收入5000元以上的占到签约数的90%以上

山东职业学院:“三上”服务保障高质量就业

发布时间:2020-06-01 作者:魏海政 杜树元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杜树元)“我们还没毕业,就与企业签订了就业协议。现在实习的同时,还准备着机车副司机资格考试,通过后一毕业就能以机车副司机的身份正式上岗。”近日,山东职业学院铁道机车专业今年即将毕业的学生董凯丰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和他一样拿到了就业协议,在济南机务段顶岗实习的,还有该校350余名学生。

作为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和“双高计划”院校,山东职业学院2020届毕业生共3695人,截至5月上旬,该校千方百计克服疫情影响,发挥传统优势,发布就业岗位16716个,平均每个学生至少有6个就业岗位可选择,毕业生签约率达到了83.2%,预期定职后月收入在5000元以上的,占到签约数的90%以上。目前,该校就业招聘工作仍在持续进行中。

“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就业问题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很多企业也在抓住机遇储备人才。”山东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高磊说,“作为职业院校,我们必须积极应对,主动扩大就业渠道,强化就业服务,以高标准服务赢得高质量就业。”为此,该校党委多次认真研究,总结提出了上心、上门、上网的“三上”就业服务工作思路。

在该校2020届毕业生中,有109名特困家庭学生,他们的就业问题是学校党委格外关注和“上心”的。学校针对个体差异,组织招生就业部门人员和系里就业工作人员,靠上“一对一”为学生提供全过程、全方位就业帮扶和心理帮扶。截至发稿时,这109名学生中已有99人签订了正式就业协议,就业率达91%,其余10人正在有序择业过程中,有效保障了特殊群体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与此同时,为了更好地掌握企业用人需求,山东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高磊、院长秦河带头“上门”,走进企业。3月27日,高磊率队到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了解复工情况和招聘计划,深化推进校企合作。院长秦河也率队到济西机务段调研看望参加乘务实习的师生,对接企业用人需求。

经过全院上下努力,在济南地铁公司、济南铁路局集团公司、中铁十局、中铁十四局等30余家轨道交通企业,该校就预定就业岗位近2000个。同时,积极争取省内116家优质企业提供就业岗位648个,主要的主动出击有效改变了“企冷校热”的局面。“我们一家一家企业地去跑,虽然辛苦,但是能让学生有更多更好的岗位选择,实现更好的就业,值得!”在学院就业工作碰头会上,高磊说。

除了“上心”“上门”,山东职业学院还充分利用“上网”途径,用网络云平台架起就业工作新机制,进行网上面试招聘,解决疫情期间线下招聘面试难等问题。仅3月份,就有267名毕业生通过网上招聘的方式,与上海铁路局等国有大型企业签订了就业协议。

此外,该校今年还有济南地铁、青岛地铁、石家庄地铁等16个地铁公司订单班的毕业生1125人。但在疫情影响下,订单班也面临验收和录用工作困难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该校主动协调用人单位,分步骤、调方式、多渠道开展订单班验收工作,在条件允许情况下,先“送人上门”,解决企业复工复产用工难的燃眉之急。

“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无法回到熟悉的校园,也无法前往梦寐以求的企业现场实习实践,无法参与订单班的验收,正在焦虑时,老师和青岛地铁积极沟通,协商调整了培养方案实施、线上课程学习及验收录用流程。4月初,我们第一批同学到单开始现场实践,5月下旬完成了企业安排的理论与实践培训,通过了验收考核,这几天就可以签订网上就业协议了。”该校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驾驶方向)专业2017级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订单班的学生丁威说。此外,该校还通过政策解读、精准指导等方式,引导学生转变就业观念,鼓励毕业生到往年报名人数较少的青藏铁路公司、乌鲁木齐铁路局等单位报考就业,两家单位今年线上报名的毕业生均已超过了百人。

“山东职业学院培养的学生知识基础扎实、技术熟练,而且富有你追我赶的进取心和责任感。”济南机务段党委书记傅文森说,培养的学生质量“过硬”,这也是山东职业学院能在疫情影响下做好就业工作的底气。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