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职工联系千家优质企业,订单培养人数占学生总数六成以上

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超70%

发布时间:2020-06-23 作者:刘盾 王向岭 张紫欣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盾 通讯员 王向岭 张紫欣)早上8时许,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机车车辆学院大三学生谭会军到教室进行岗前培训,课程由他即将入职的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来学校教授。谭会军家在广东湛江的农村,母亲患病后家庭经济陷入困难。早在今年1月,他就与广铁集团签约。

谭会军仅是广州铁职院通过“订单式”培养等助力学生就好业的缩影。学校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服务学生、企业的工作理念,筹校内校外两个渠道、线上线下两种资源,搭建轨道交通特色专业和通用类专业“双轨”就业平台。截至6月9日,该校2020届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72.13%。

为应对疫情给就业带来的影响,广州铁职院提前布局下好就业“先手棋”,构建“就业部门主要负责、二级学院主体实施、全体教师主动参与”全员共同稳就业、促就业的工作格局。学校组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为毕业生就业工作第一责任人,带头发动和落实全校教职工联系1000家优质企业,推动毕业生就业工作。

广州铁职院电气工程学院超过六成的毕业生,受益于“订单式”培养模式,在疫情前都落实就业。据介绍,学校积极推进校企协同育人,与广铁集团等大型企业达成长期战略合作,创新探索“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学校根据企业的人力资源需求,双方共同制订一年、两年、全“订单”培养计划,为企业“量身定制”人才。

如今,广州铁职院已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地铁等高端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的定点培养单位。学校每年订单培养的人数占学生人数六成以上,近五年共完成企业订单8380人,成立近百个企业冠名订单班。

除与重点轨道企业开展“订单”人才培养工作外,广州铁职院提前了解企业的用工需求,加强与省市大型企业合作,大力扩展通用类企业就业市场,搭建通用类专业就业平台。学校结合毕业生表现、发展状况以及企业评价等,向企业推荐毕业生,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2019年12月,广州铁职院举办2020届通用类专业专场校园招聘会,80家企业参会,提供2000多个岗位。

针对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广州铁职院加大精准帮扶力度。学校围绕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就业率、学生电子简历完善程度、就业信息真实度“三个100%”目标,推行“一周一通报”就业状况,“一生一策一导师”动态管理,“一对一”重点帮扶等措施。截至6月9日,广州铁职院贫困生就业率达77.84%,其中建档立卡毕业生就业率达87.18%。学校还为24名湖北籍毕业生申领48000元就业补助。

据悉,近年来,广州铁职院毕业生总体就业率均在98%以上,专业对口率在85%以上。学生就业工作呈现出就业率高、专业对口率高、“订单”比例高、毕业生薪酬高等“六高一早”特点。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