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长沙市湘一芙蓉第二中学:每个孩子都能发出闪耀星光

发布时间:2020-07-02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长沙市湘一芙蓉第二中学学生小恒是一个黑瘦矮小、个性腼腆的男生,和妈妈相依为命,家庭贫困,内向又自卑。

上课时,老师提问小恒,他总是弓着背、低着头,一双眼睛瞄来瞄去,显得紧张又胆怯。无论老师怎么引导,他都支支吾吾,语不成句。

一次考试,开考10分钟,他依然没有到。老师给家里打电话,是小恒的妈妈接的。妈妈说小恒自己不愿再读书了,想去打工。老师让小恒的妈妈劝小恒返校,妈妈说尽力,便匆匆挂了电话。

时间一点一滴地过去,小恒一直没有到校。他的位子空在那里,班主任曾老师的心也空了一块。电话劝学未果,副校长史芳以及教务处陈主任、曾老师赶到了小恒的家里。一个昏暗狭窄的出租屋,在这不足10平方米的空间内,有床、煤气灶、锅碗瓢盆……拥挤不堪。此时小恒还在床上,他看到老师来了,立马把被子盖住了自己的脸。

陈主任心头一酸,走到床边隔着被子和他说了很多:“……只有读书才能改变命运,只有努力,才能给自己和妈妈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小恒的妈妈试图扯掉他的被子,要他和老师聊聊,小恒却使劲拉住被子。

第二天,小恒来了,没多久,却再次辍学在家。这一次,史校长、陈主任和曾老师刚走到门口,小恒的妈妈出来迎接。忽然,小恒在家里把门反锁,任大家怎么敲门,他就是不开。于是,陈主任苦口婆心,回忆自己几十年教学生涯,讲了几个和小恒一样的孩子的故事,告诉他如何努力学习实现了改变命运。

良久,门开了,小恒站在门边,哭着对老师说:“对不起。”

小恒再次回到了学校,这一次,没有再跑。后来,他在日记里写道:“那一天,老师站在门外跟我说了很多,谢谢您,老师!是你们让我知道,如果努力,有一天我也有可能看见光明。谢谢您,母亲!我会努力,努力长大,给您和自己一个温暖的家……”

在湘一芙蓉二中,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1703班的小凡,从小父母离异,一生下来母亲就离开了家庭,父亲迫于生计南下打工,将其寄养于伯父家中,由年迈的奶奶照顾。缺乏父母关爱和管教的小凡,厌学抽烟,打架斗殴,逃课逃学……班主任伍老师多次和家长沟通无果,最后,和陈主任找到社区,在小区内围堵到小凡,一次次劝说,将他带回学校。

1708班的小豪,父母离异,母亲再嫁,因为接受不了现实,不愿融入母亲的新家庭,多次离家出走。为了找到小豪,班主任凌老师与家长给小豪同学逐一打电话,用同学的QQ联系他,定位网吧,最后将他带回学校。

1705班小腾,因为父母长期在外做生意,缺乏关爱和管教,与社会青年结交厮混,最终逃课逃学。教务处焦主任带领各德育老师,连夜排查各大网吧,最后在一个市场里找到正在抽烟的小腾,将他带回学校。老师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关心他的生活、心理,一步一步,将其引回正道。

……

教育之路,任重道远。未来,依然会有很多这样的学生,他们的青春里充满迷茫、无知、自卑、冲动……但是,我们每一个老师都应该谨记:每一个孩子,都是一颗闪烁的星星,只要帮助他们找到自我,假以时日,都能发出闪耀的星光。每一颗星星,都不可遗落于山野。

(长沙市湘一芙蓉第二中学供稿)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