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以责任和行动建构未来

发布时间:2020-07-06 作者:陈浩 来源:神州学人

p44-1.jpg

p44-2.jpg

按语:青年,总是时代的开创者。每一个时代都需要弄潮儿,以他们开阔的视野、活跃的思想、新颖的观念、充沛的精力、快捷的行动,去创造属于他们的新时代。青年,也总是时代责任的担当者。他们既获得了前人留下的知识财富和文明瑰宝,同时也承担起解决世界问题的责任。在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我们意外地发现,原来这一代青年早已扛起了时代的责任。他们关注、参与、思考疫情危机带来的挑战,也关注更多存在的全球性问题。

青年,因责任而任重道远,因担当而不负青春。我们无法想象,由这代青年所开创的未来究竟会是什么模样,但我们期待着。

6月23日,由神州学人支持、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主办的“全球胜任力菁英青年高峰论坛”举行。海内外24所高校的30名青年学生和教师齐聚云端,以“后疫情时期全球青年责任”为主题进行交流。

他们分享的故事很感人

乌克兰国立科技大学的吴宗晏讲述了王卫国医生一家支援抗疫的故事。2003年抗击“非典”时,王卫国的母亲为他送行,17年后,66岁的王卫国为驰援武汉的女儿送行。17年的跨越,三代人的接力,让吴宗晏看到了责任的传承。美国芝加哥大学的张瑞时见证了疫情期间中美两国人民间的情谊,张瑞时是芝加哥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在中国疫情暴发之初,国内一线防疫人员急需各类医疗物资,芝加哥当地居民主动联系到学联向中国捐赠物资,并写信表达对医护人员的敬意。此后美国疫情暴发,学联也为当地抗疫前线工作人员筹措捐赠物资。张瑞时认为,这是最好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的体现。武汉大学印度尼西亚籍来华留学生罗花乐介绍了印尼政府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和谣言作斗争的具体做法。疫情期间,网络谣言严重阻碍了疫情的防控进程,罗花乐认为,谣言也如同一种病毒,政府、媒体和所有人都要共同努力,以知识和科技手段消灭谣言,创造一个洁净的互联网世界,传播应对疫情的正确方法,才能取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

他们参与的“战斗”很伟大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郭晓满和吕依蓉分别是多伦多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本科生和研究生主席,她们讲述了学联支援祖国抗疫的故事。在国内疫情暴发时,学联第一时间组织为祖国募集资金,在全球采购物资驰援武汉。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多伦多当地的疫情也不容乐观,此时学联志愿者们积极主动协助驻多伦多总领馆承担起为当地留学人员派发“健康包”的工作。美国东北大学的张译丹和她的朋友为反对歧视、传播爱与正能量,发起了“C for Corona, not China(口罩挑战)”的活动,为有需要的人捐赠口罩。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乍得籍来华留学生以思妙在疫情期间选择留守中国,申请成为学校志愿者,参加学校的24小时值班疫情防控工作。武汉大学埃及籍访问学者塔莫尔在中国疫情暴发时身在武汉,为驳斥当时世界上各类虚假新闻和谣言,他与朋友用英语和阿拉伯语制作了各种短片,向世界介绍武汉真实的抗疫故事。

他们在见证和参与中反思

芝加哥大学的任泽宇认为,世界各国制度虽不同,但选择与历史和人民同向同行,应成为全球共识。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的赵茂俊认为,时代的主题仍旧是和平与发展,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发展的历史必然,我们要友善、关爱和相互理解,尊重彼此的差异,分享各自的不同。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黄祯浩认为,疫情后充满未知的国际形势,使身在海外的中国学子感到无形的外在压力,但也激励了更多学子学成报国的决心。留学青年身在海外应起到桥梁作用,弘扬中华优秀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展现新一代留学青年的风采与自信。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的任思金认为,青年要弘扬“仁爱之心”,明白“任重道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

新加坡国立大学的郝楠说,疫情或将进一步整合东亚产业链、价值链,展望东亚区域关系与发展,既有危机,也有转机。而疫情也使各国不同政治体制、社会理念和价值取向的差异性凸显,使国际关系的不稳定因素增加,地区经济发展中的结构性问题也可能导致国际关系不稳定,这些都应引起足够重视。华中科技大学乌克兰籍来华留学生楚克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张钰洁等认为,疫情阻碍了人类社会的正常进程,导致教育不足和失业率上升,但疫情也形成巨大的推动力,加快人们对获得新知识、新技能的紧迫感和自觉性,而这些将使得青年更具竞争力和创造力。西南科技大学马来西亚籍来华留学生纪爱宁通过观察疫情给家人和马来西亚社会带来的改变,提出富有启示意义的问题:究竟是我们创造了科技时代,还是这个世界把我们推向科技时代?

他们以责任和行动建构未来

以色列海法大学的许少娟曾于埃博拉病毒疫情暴发期间在非洲利比里亚当地医院工作,她结合自己在以色列和利比里亚的经历,提出要活在当下,学会变通,要掌握内部控制源,以不变应万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泰国籍教师张英若认为,青年承载着希望和责任,应促进更多国际合作,搭建信息共享平台,利用全球互联网+的模式,推动疫情后包括公共卫生和经济在内的各领域发展。中山大学的李书萱认为,互联网赋予人们更自由的交流方式,良好的教育让人们对待世界更加平和更加包容,和平富足让人们拥有可以去不同国度经历体验的机会,全球化让人们能与不同文化交流碰撞。但这些并不是理所当然,青年应对给予这些的社会全力付出。

毕业于美国里海大学的李修远先后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妇女署实习,她认为,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实实在在感受到灾难带来的危害,而与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危害相比,全球的气候难民人数已经达到10亿人。气候变化让森林火灾频发、土壤更容易沙化、生物多样性降低、地区武装冲突加剧,而妇女在其中受到的影响远高于男性。李修远认为,青年应积极参与到解决这类问题的行动中。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的王瑞东认为,疫情让粮食安全问题再次受到全世界关注,后疫情时期可能会出现粮食供应短缺、食品价格上涨、食物获取困难及人口增加等粮食安全问题,青年有责任在此刻呼吁世界积极应对粮食安全问题,他希望更多青年在粮食安全领域承担自己的责任,关注贫穷和弱势人群,为建立一个更具包容性的食物系统作出努力。

日本东京大学的匡峤岳和早稻田大学的许寒阳等建议,可以利用互联网优势,建立线上平台开展讲座分享会等活动,更加频繁地增进国际青年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拉克罗斯分校的曹莹宁认为,作为留学青年,要勤于学、善于思、敏于行,要用所知所学回报祖国,推动中国同其他国家各领域交流合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进程,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青年是历史的创造者、知识的传播者、世界的捍卫者、未来的构建者,也是文明的推动者。“全球胜任力菁英青年高峰论坛”旨在提升青年的全球胜任力,希望全球菁英青年通过交流分享,能直面全球环境、卫生、资源、安全、贫困等问题,积极履行责任,迅速行动,努力学习,不断提升解决全球事务的能力,将自己的人生规划融入到世界发展的大趋势中,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发出“全球青年责任”倡议,号召全球青年主动作为,投身到抗击疫情的一线;刻苦学习,利用专业知识去昧求真;积极参与,尊重价值观的多样性;团结一心,继承全球优秀成果;热情创新,推动文明社会进程。(作者陈浩,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部长)

来源:神州学人(2020年第7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