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我们都是“收信人”

发布时间:2020-07-06 作者:蒙梓 周钰凡 来源:神州学人

p35.jpg

p36-1.jpg

p36-2.jpg

p37.jpg

“我要把看到、听到、亲身感受到的中国讲述给身边的人,让大家多了解中国。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我能早日回到中国,继续自己的学业,像习近平主席说的那样,同世界各国青年一道,携手为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这是北京科技大学巴基斯坦留学生阿力夫心中的愿望。今年4月,北科大52名巴基斯坦留学生给习近平主席写信,阿力夫是主笔。在信中,他们深情回顾了在中国学习、生活的经历和感受,记述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对他们的关心帮助,以及学成后积极投身两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美好憧憬。5月17日,他们收到了习近平主席的回信,这让阿力夫激动不已。

与此同时,回信在全国各高校和来华留学生中引发热烈反响。来华留学生相互交流学习体会,感谢中国政府和所在学校对他们的关怀和爱护,赞赏中国政府为抗击疫情所采取的果断有效措施,表示要珍惜在中国的学习机会,为增进自己国家和中国的友谊作贡献。

中巴友谊万岁

1952年建校的北京科技大学自1954年开始招收留学生,现有巴基斯坦留学生52人,其中49人为博士、硕士研究生,是学校最大的留学生群体之一。

阿力夫2010年来到中国,在北科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相继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巴相互支持,密切合作,并肩抗疫。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巴基斯坦几乎把储备的全部口罩送给中国,中国也向巴基斯坦派出医疗专家组,提供多批政府无偿援助,并积极发动社会各界捐款捐物,这让阿力夫深刻感受到两国间的紧密关系。即使身在伊斯兰堡家中,阿力夫也同样收到了来自中国的关爱。北科大不仅及时给在海外的来华留学生发送防护知识与提示,通过线上授课确保专业学习,还专门给阿力夫寄去口罩,由他分发给其余44名身在巴基斯坦的留学生。

北科大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巴基斯坦博士生阿里说,见信如见人,习近平主席的回信温暖而有力量。在阿里心中,习近平是一位伟大的领导者,带领中国消除贫困,走向繁荣昌盛,还倡导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阿里的父亲也曾于1978年到中国留学,他是听着爸爸讲述的中国故事长大的。“‘一带一路’建设给沿线国家人民的工作和日常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每当阿里听到中国朋友称自己“巴铁”时,他都能感受到亲人般的情谊。阿里立志要像父亲一样,把与中国的这份美好情谊传承给后代。

对于巴基斯坦留学生阿万来说,中国对他有着特别的意义。“我们一家跟中国都很有缘。”阿万的爷爷曾在中国短暂停留,父亲1980年留学中国,在北京语言学院(今北京语言大学)学习了一年汉语,又在上海大学攻读机械专业的本科和硕士学位。“父亲常说,他在中国读书时,中国人对他很友善,他与老师同学的感情非常深,现在还经常回忆起当时的场景。”2010年,阿万的父亲以外交官的身份回到中国,由衷赞叹中国的飞速发展。2011年,阿万来到中国,在天津大学读了一年汉语。2015年,他回到天津大学继续深造,成为建筑工程学院工程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3年的校园生活让阿万对“实事求是”的校训有了更多认知,也让他对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内涵有了更深体会。“在疫情肆虐全球的特殊时刻,中国政府和天津大学对我们的关心和重视,让我们感受到了温暖,我们应该学习中国抗击疫情的经验。我坚信,在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我们也会珍惜在天津大学的学习机会,将自己在中国的见闻和感受分享给家人和同胞,争做中巴交流的友好使者。”

东北林业大学发育生物学专业巴基斯坦博士生沙棘汗说,他始终为巴基斯坦和中国的友谊感到自豪。沙棘汗相信,中国是巴基斯坦的“全天候朋友”,他们将永远与中国站在一起。中国为抗击疫情付出了巨大努力,沙棘汗表示将永远铭记那些抗疫英雄。疫情期间,学校为他们提供了帮助和支持,“我对老师们的勇敢表示敬意,我们在中国感到幸福、安全。”

上海外国语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巴基斯坦留学生穆震昆连说了一串“感谢”,在留学中国的过程中,他结识了很多来自各国的朋友,了解了他们的饮食文化、生活习惯。他真切地说,疫情下的中国展现出惊人的凝聚力,留学中国是他一生中做过的最好选择。

西安交通大学2019级管理科学专业巴基斯坦博士生朱美乐的中文很流利,他觉得自己很幸运,作为国际学生得到了中国领导人的重视和鼓励。他认为,在这场疫情中,中国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和速度抗击疫情,中国人民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取得积极的抗疫成效并逐步恢复经济,已经让世界惊讶。“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我一直待在中国,感觉就像在家一样。谢谢习近平主席,谢谢中国。中巴友谊万岁!”

我们都是“收信人”

习近平主席的回信,不仅是对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的亲切关怀和慰问,也是对全体来华留学生的极大鼓舞和激励。来华留学生们深受感动,纷纷表达他们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真挚感情。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墨西哥硕士生安君傲,在疫情期间积极协助老师服务在校同学。他说,读了习近平主席的回信,感到非常荣幸和激动。在中国学习期间,他与中国及来自世界其他国家的朋友结下了深厚情谊,他坚信这份情谊将一直与他们日后的生活和事业相伴。同时,能为增进中国与世界的沟通和理解贡献力量,他倍感自豪。今日的同窗,将成为明日连接世界命运共同体的友好纽带。

北京理工大学法学专业拉脱维亚硕士生劳拉说,看到习近平主席的回信,她非常开心,因为回信体现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留学生的关心。无论遇到任何问题、任何困难,老师们都会耐心提供帮助。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科特迪瓦留学生法罗也感谢中国政府和北京理工大学在疫情期间采取了非常好的措施,竭尽所能保护所有在校学生的健康安全。疫情期间,他在中国学到了很多东西。“最重要的是团结,团结起来就能解决所有困难。”

读到习近平主席的回信,西安交通大学2019级医学专业尼泊尔硕士生柯阳非常激动。柯阳说,疫情暴发后,中国向尼泊尔捐赠了多批医疗物资,他很高兴看到中国和尼泊尔建立了非常好的关系。许多留学中国的尼泊尔学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学到了专业知识,中国正在为全球抗疫作出自己的贡献,感谢中国在这一特殊时期所做的一切。

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留学生来华深造,不仅仅是学习专业知识,也是在了解中国、融入中国,向世界推介中国。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迅速,越来越多学有所成的优秀来华留学生将他们在中国的所见所闻带回自己的国家,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互信、增进两国友好贡献力量。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喀麦隆硕士生丁加说,习近平主席百忙之中给来华留学生写回信,让他很感动。中国政府和学校实施的防控疫情举措让身在中国的来华留学生感到非常安心。这次疫情让他对中国有了新的认识,他希望今后有更多喀麦隆同胞来中国留学,多了解中国,为两国的经济文化交流搭建友谊的桥梁。水利系法国博士生皮耶说,回信表明中国是一个开放且愿意与他国合作的国家。同时,清华大学在疫情期间为国际学生的校园学习生活制定了相应规则,也反映了中国人的真情、正直和团结。这促进了中外之间更好的交流,将有助于世界各国为未来的时代作出更好的贡献。

新疆师范大学土库曼斯坦留学生萨帕尔穆拉特说,自疫情暴发以来,他不断看到中国向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意大利、韩国、塞尔维亚,以及一些非洲国家提供物资支持和医疗援助的新闻,心中十分感慨。“中国有个词叫‘多难兴邦’,通过抗击疫情,我深深感受到中国人民的团结和中国的强大。我愿意做中国和土库曼斯坦的友好使者,把亲眼看到的、亲身感受到的中国告诉我的同胞,让他们像我一样爱上中国。疫情期间,在老师们的帮助下,我们的学习一点儿也没有落下,今天我也如期完成答辩,顺利毕业。”

就读于中央财经大学的乌兹别克斯坦留学生希里说,习近平主席的回信让她心里满是暖意。爱是不分国界的,回信的字里行间都让希里感受到中国政府对来华留学生的关心、爱护和支持。4年的留学生活,中国给予了她良好的教育和最好的青年时光。她在浓厚的学习氛围中成长,中国的风土人情和文化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她,了解得越多,爱得越深。“中国改变了我的人生,如果不是中国,我可能不会成为现在的我。我为中国自豪。”

希里还表示,她从始至终都对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抱有极大的信任,因为她相信中国的强大,相信人民团结的力量终能取得抗疫的胜利。疫情刚暴发时,她和其他留学生并未感到恐惧和孤独。“那段时间,老师们仿佛成为了我们的父母,他们每天关心我们的身体状况和安全,我们就像一家人一样互相关心,互相关爱,我永远为他们骄傲。”这次疫情也让希里懂得了珍惜,珍惜生活,珍惜时间,珍惜身边的老师和朋友们,珍惜每一天、每一刻、每一秒,珍惜感恩,珍惜所得。希里说,她与伙伴们都很想念中国,盼望着能回到中国的那一天。“感恩中国,感恩母校。希望中国,希望我的祖国,希望全世界早日好起来。”

“我一半的青春是在中国度过的,我一点儿也不后悔。中国宛如花儿一样,长在我心里,让我的生活变得五颜六色。”上海外国语大学伊拉克留学生伊曼说,当他看到习近平主席的回信时,他为自己在中国读书和深造感到自豪。中国给了他很多机会,他能做的就是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而他自己,便是这故事里无法分割的部分。

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冈比亚留学生巴赫说,疫情期间,在中国生活让他感到安全,他们在学校的学习和生活等方面都没有受到影响。老师们经常教给他们各种防控措施,提醒他们保护好自己。同时,学校还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让留学生在疫情期间放松心情,陶冶情操。“回信中鼓励我们留学生应该多和中国学生交流,我在中国学习生活的日子里也感受到中国学生的热情。我们共同生活在一个地球上,我们有着一样的心,我们都应该为了这个世界更加美丽而努力。”(文|本刊记者 蒙梓  见习生 周钰凡)

来源:神州学人(2020年第7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