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千里寻访,只为孩子重返校园

发布时间:2020-07-08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5月13日深夜,云南蒙自,几名行人神色匆匆走在大街上,不时地四处张望,遇到酒店、旅馆就停下脚步询问一番。

凌晨一点多,他们走进了一家酒店,与前台的一名服务员交谈起来,似乎发现了什么……他们是从500多公里以外的楚雄市苍岭镇赶来寻找辍学学生的。

苍岭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王黎,苍岭镇初级中学校长杨龙、副校长李如荣一行人要找的是在酒店前台工作、已经20多天没有到校的小唐。

小唐是苍岭初中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母亲患有精神疾病,父亲常年在外打工。2019年秋季学期,她开始隔三岔五请假,到学校上学的时间变得越来越少。

受疫情影响,4月20日,苍岭初中七、八年级开学,小唐却没有按时返校报到。学校和镇村干部随即入户走访,了解到她可能因家庭特殊情况有些自卑,觉得自己在同学面前抬不起头,不想回校,还产生了外出打工补贴家用的念头。一过完年,没等开学,小唐就外出打工去了。

了解情况后,楚雄市教体局和苍岭镇党委、政府联合相关部门,动员多方力量查找。5月初,排查出小唐在红河州蒙自市有活动轨迹,于是迅速召开会议,安排了人员前往当地进行寻找劝访。

找到了小唐,一行人欣喜万分,一天的疲惫早已忘却,大家苦口婆心,耐心细致地向她阐释读书的重要性,宣传落实教育保障政策,想尽办法动员返校读书。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小唐同意两天后一同返回楚雄,双方约定第二天见面商讨处理相关事宜。

然而小唐却失约了,人不见了,手机关机,QQ、微信也下线了。劝返工作陷入了僵局,但工作组没有放弃,多方联系,积极动用一切力量努力寻访。

功夫不负有心人。5月15日凌晨,他们终于再次联系上了小唐,继续沟通交流,帮助她打开心结,消除顾虑。最终,小唐同意回到校园,重拾书本,继续学习。

5月15日上午,小唐与工作组一起踏上了返回楚雄的路程,晚上9点,终于回到了苍岭老家。

5月17日,小唐重返学校、回到班级,班主任为她准备好了饭卡、被子、课本、文具等生活学习用品,以爱暖心,让她尽快适应这个既熟悉又略显陌生的地方。(云南省楚雄市政府教育督导室、苍岭镇初级中学供稿)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