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他在北大和从教间选择了坚守初心

发布时间:2020-07-09 作者:冯丽 周健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西部红烛,为祖国闪耀;师大学子,为中国而教。’这不仅是我作为公费师范生应有的担当,更是母校铭刻在我们灵魂中的誓言。”近日,在陕西师范大学2020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本科生肖盛鹏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这位“宝藏”男孩的故事,让现场不少师生感动泪目。

“我的母亲是民办教师。我从小看着她将三尺讲台作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精耕细作,让山里孩子也有机会走向广阔世界。”四年前,肖盛鹏怀着从小对教师职业的向往来到陕西师范大学。四年后,他放弃北大硕博连读机会,选择投身基础教育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对教育事业的热爱。

2019年,荣获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数学专业(高年级组)国家级一等奖的肖盛鹏获得了北京大学硕博连读的面试机会,并拿到北大数学科学学院概率统计专业免试研究生的预录通知书。上好的深造机会摆在面前,他的心里却充满了挣扎和犹豫。数学和教师,都是他的“挚爱”。在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之后,他放弃了这个机会,“我始终记得,自己是一名公费师范生。”

四年本科期间,肖盛鹏拿到近5万元奖学金、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完成“双创”国家级重点项目……充满“高光”时刻的人生背后,是他“不叫一日闲过”的坚持。除了吃饭睡觉,他把所有的课余时间,都用来看书、刷题,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打磨教学技能,参加各种讲课比赛。他还积极随班级前往全国各地了解基础教育现状,完成三个月的教学实习。除了如何成为“学霸”,他也把许多精力花在如何做一名“好老师”上。

在辅导员任灵的印象中,“肖盛鹏总是特别热心地帮同学解答问题、分享学习经验,一直是大家的好榜样。”自习课上,肖盛鹏身边经常围满请教问题的同学,有时候还需要“预约”答疑。

“他身上有一股独特的‘指点讲台’的气质。”在同学宋晓艳看来,肖盛鹏就是天生的教师。

肖盛鹏说,其实自己并不一直是“别人家的孩子”,也曾叛逆、迷茫过。来到陕西师范大学,进入数学卓越班,才确定了前进方向,幼时的教师梦也找到了深植的土壤。“这里我看到了许多放弃优越生活前往贫困地区支教、从教的前辈和同学,遇到了很多让我在学习和做人方面受益终生的好老师,尤其是贯穿于整个大学生涯的系统化的教师教育培养,让我对学校‘扎根西部,甘于奉献,追求卓越,教育报国’的‘西部红烛精神’和教师职业的理解更加深入,从教初心也愈发坚定。”肖盛鹏说。

毕业前夕,肖盛鹏为学校“忆源爱心基金”汇入1314元爱心。“无论何时走到哪里也不忘母校教诲”,他把“一生一世”融入对母校的表白中。

即将走上中学教师岗位的肖盛鹏,只是陕西师范大学千千万万“西部红烛”中的普通一员。据统计,近年来学校每年招收新生人数中公费师范生占比超过40%,其中70%以上的公费师范生来自西部地区。这些公费师范生毕业后,绝大多数都回到生源地从事基础教育工作。他们以聚萤成光的力量,照亮西部基础教育的明天。(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冯丽 通讯员 周健)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