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海南高考选择性考试开考

发布时间:2020-07-09 作者:刘晓慧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晓惠)“考试时间变为4天,在4个考场参加考试,毕业照也有4张,我们的高考很特别!”7月9日上午9点40分,海南高考选择性考试第一科物理考试结束,在海南华侨中学考点外,海口中学的考生丁羽翔走出考场后和同学们细数着今年海南高考的变化之处。

今年是海南高考综合改革后的首考之年,实行文理不分科,“3+3”选考模式,高考时间由原来的3天变为4天。“根据兴趣爱好和学习实际情况,我选择了物理、化学、历史这三门科目,高考期间,语数外统考科目在一个考场进行,其他三门选择性科目考试分别在另外三个不同的考场进行。”丁羽翔说,考前老师再三叮嘱不要走错考场,还特地给每位同学都发了考点考场分布图,标注个人考场的位置,以便考生“导航”。

丁羽翔还向记者透露,按照“3+3”选考模式,学校实行选课走班制,上个月,学校给行政班和“走班”都安排了毕业照拍摄,“所以我们一共有4张不同班集体的毕业照。”丁羽翔笑着说。

选学选考、选课走班,这是海南省高考综合改革实践的显要特征。和丁羽翔一样,5.7万名海南高考改革后的首届考生,都在经历着新高考的变化。记者从海南省教育厅了解到,目前全省75%以上的高中学校采取走班教学,全省高中开放给学生的科目组合数量平均为14.3种,近60%的学校开放了15种及以上的组合,近40%的学校开放全部20种组合,较好的保障了学生的选择权利。

“新高考的模式和节奏让我们有了更多选择空间,考试时间间隔也相对宽松,我们也更加从容。同时改革也倒逼我们提早对未来职业、人生有起码的思考和规划。”考生陈文嘉的选考科目分别是物理、生物、地理,早在两年前他已明确想学习理工科相关专业,所以选择了专业适配性比较高的物理科目。

在海南中学,为了落实新高考的综合改革要求,学校不仅积极推动选课走班的改革实践,还开展多元化的“融入式”生涯规划教育,引导学生探索个人兴趣特长、了解国家社会发展需求。

“针对新高考的考试安排,在考前我们的多次组织模拟考试,重在模拟考试时间安排和轮空科目的学生管理,并采取导师制个性辅导学生,让学生更好的适应新高考。”海南中学副校长陈辉介绍。

新高考带来了“教与学”的变革。在全省推行选课走班等改革之初,海南省教育厅便组织了61项高考综合改革课题研究,全省三分之一的高中学校作为实验样本校深度参与,省级教研指导队伍对全省高中学校进行巡回指导,高中校长教师走访上海、浙江等试点省份交流学习。“此前,海南省已完成了三轮全省高中校长、教师的全员培训以及家长学生全覆盖的解读,凝聚了师生家长的改革共识,我们将坚持‘稳字当头’,确保‘首考’成功,推进海南高考改革的稳步前行。”海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韩小雨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