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我的重返校园之路

发布时间:2020-07-09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我家在湖南城步的一个小山村,父母是淳朴的农民。为了生计,他们常年在外打工,四处漂泊,而我被留在老家由爷爷奶奶照顾。

到了上学的年龄,远在广东的父亲将我接到了他打工的城市,送我到一家私立学校上了小学。这3年中,我学习、纪律等各方面表现良好,天天有父母的陪伴,觉得非常幸福快乐。

然而,在我9岁那年,一场家庭变故改变了我的一切。不知道什么原因,母亲卷走家里所有积蓄,不辞而别,留下我和父亲两个。

父亲因此遭受了沉重打击,一度萎靡不振,整天蹲在墙角,暗自垂泪叹气,连班也不去上了。每天见到父亲如此颓废,我没有请假就回了住地,想要陪一陪他。极度绝望的父亲总是傻傻发呆,饭也没人做了,我就到附近的商店赊一件方面便回来。

我默默地留着泪,烧了开水,先给父亲泡了面,端到他的面前,哪知道情绪失控的父亲竟对我怒吼:“你滚,滚到你妈那里去!”他一巴掌将滚烫的泡面打翻,面汤洒了我一身。那一刻,我真觉得自己成了这个世界上最多余的人,是没有人要的可怜虫。我强忍着泪水,跑到屋外的小树林里,大哭了一场。

从那时起,我就变得沉默寡言,三天两头逃学,作业也不想做了,厌学的情绪越来越严重,干脆学校也不去了。无论父亲怎么打骂,我都不屈服,就是不回学校。

精神恢复过来的父亲为了照顾我的感受,不再强迫我在当地上学。他好不容易筹集了一笔钱,将我送回了老家城步县上学,而自己继续在外地打工还债。

回了老家,我却更加孤独了。在广东的那几年,习惯了说普通话,不会讲城步方言,同学们视我为“外乡人”,都不愿意和我一起玩耍,我始终处在被排斥、被孤立的境地,根本无法融入到学校集体生活中去。

尽管如此,我还是在心里暗暗发誓,要为自己好好活着。通过加倍努力,我的学习成绩有了很大提高。进入初中之后,我仍旧不能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感觉四周存在无数的高墙,压得喘不过气来,又开始自暴自弃了,学习成绩不断下滑。到了七年级下期,老师讲课,我根本无法跟上节奏,就像在听“天书”一样。

2018年期中考试以后,我主动休学回家,想把自己的心态调整好之后,再回校学习。在休学的这段日子里,我才真正意识到了文化知识的重要性,当今社会没有学历寸步难行,更别说致富了。

我在家里待了一段时间,实在无趣,问亲戚借了路费,一个人去了广东打工。结果,我因年龄太小,初中还没毕业,也不掌握啥专业技能,没有哪个工厂敢用我。最后,在一个工地上白干了两天,被工头辞掉后,我的打工计划就破灭了。

饥肠辘辘的我,每天只有捡垃圾的份,大街小巷里的垃圾桶被我翻了个遍,才能吃上一顿饱饭。这样的流浪生活持续了近两个月,流浪的日子对我来说是一种锻炼,真正懂得了生活不易,也才明白继续读书才是我唯一的出路,用知识改变命运。

在广东转了一圈,我回到老家,鼓起勇气和班主任与同学取得了联系,他们鼓励我一定回到学校,继续完成学业。随后,在胡小芳校长与老师的关怀下,我重新回到了久别的白毛坪中学校园。

课堂上,因为知识的断层,老师讲课我一知半解,我还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多学一点,不懂的我就问同学,去找老师,大家耐心地给我一一讲解。我喜欢运动,逐渐通过参与学校体育运动融入到集体生活中。我逐渐变得开朗活泼起来,不再讨厌上学了,从以前的“要我学习”变成“我要学习”了。

我家里的经济条件并不好,可是我并不感到自卑。父亲在家打零工、种田,供我上学。看着父亲一天天苍老的背影,我明白了“可怜天下父母心”的含义。

求学路上,我曾经走了弯路,源于对知识的渴求,而今我又回来了;源于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同学们的热心热情,我对未来的期望被重新点燃了。(作者小杨,系湖南省城步县白毛坪中学学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