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河南大中专院校食堂饭菜价格要明显低于校外同类餐饮价格

发布时间:2020-07-10 作者:李见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李见新)近日,河南省教育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大中专院校学生食堂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各大中专院校要坚持学生食堂公益性经营,学生食堂基本大伙不管采取何种经营模式,学校都不得以任何名义要求经营者上缴各种费用,不得以任何形式从学生食堂基本大伙赢利,保证学生食堂饭菜价格明显低于校外同类餐饮价格,确保在物价大幅上涨的情况下,学生食堂饭菜价格基本稳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河南提出,各大中专院校要在满足学生基本生活的前提下,严格管理用水用电,杜绝浪费,积极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落实学生食堂的税收优惠政策,保证学生食堂建筑设施由学校提供,按照非经营性资产管理,不计提折旧,对服务实体实行“零租赁”,免收管理费,并承担大型相关配套服务设施投入和运行费,保证学生食堂的大型维修改造、大型餐饮设备配置和更新。

河南提出,各大中专院校要按照有关要求,建立学生食堂饭菜价格平抑基金,在猪肉等主副食品价格上涨期间对学生基本大伙按照一定标准给予补贴,保证学生食堂饭菜价格稳定。要按照“政府引导、学校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原则,积极探索“农校对接”和“区域联采”的有效途径,搭建“供需见面、开放透明、安全可靠”的河南省学校食堂联采平台,利用信息化与大数据实现资源共享,有效降低采购成本。要建立完善兼顾学生承受能力、财政支付能力和学校负担能力的学生食堂资金投入和政策保障机制,建立可持续发展的长效运行机制。同时,要积极创建“文化餐厅”“创意餐厅”和“主题餐厅”,不断推进学生食堂管理服务转型升级。

河南强调,要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全面实现学生食堂运行与动态监管实时监测,确保新时期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校园食品安全工作落实到位。严格实行学生食堂经营准入管理,加强对社会餐饮企业的监管,防止出现“以包代管”“一包了之”和“二次转包”等现象,依法依规公开招标选择餐饮服务企业,引入优质餐饮企业为师生服务。要建立学生食堂工作问责机制,对问题突出或工作不力的,要责令整改;对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或群体性事件的,将依法依规追究学校领导和相关人员责任。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