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用爱浇灌,用心护“航”

发布时间:2020-07-10 作者:罗娜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015年8月30日,正在教室准备开学工作的我被校长叫到了办公室。

“咱们学校辖区有一个患有唐氏综合征的儿童,已经到了入学年龄。不让一个孩子失学,是学校控辍保学工作的奋斗目标,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学校觉得你最适合做这个孩子的班主任,现在就把这个孩子交给你了。”校长的眼睛里充满了信任,容不得我有半点迟疑,就这样一个特殊的孩子——小航,进入了我的教学生涯。

报到时,小航的妈妈牵着她来到学校。我仔细地打量了这个孩子一番,身材矮小,脸色有些苍白,戴着一副眼镜。她的左手紧紧拽着妈妈,躲在妈妈的后面,眼神里充满了恐惧,右手不停扯着自己的衣角。

我凑过去,蹲下身子,说:“小朋友,你长得真漂亮,欢迎你来到演武坪小学!让我猜猜你的名字,你叫小航对吗?”她探出小脑袋,眼里充满了惊喜。“我们都姓罗,以后我俩就是朋友了。”听了我的话,她的脸上露出了笑容,说:“你姓罗我也姓罗,我们都姓罗。”她边说边从妈妈的身后往前走了一步。

当天下午,我和小航的妈妈就孩子的情况进行了沟通。我了解到,孩子不仅智力落后、生长迟缓,还有心脏病,在出生后不久就进行了一次心脏手术。她的免疫力比较差,经常感冒。两个小时的聊天之后,我感受到了小航父母的伟大与不易,更坚定了我心中的信念:绝不让小航掉队!

有一段时间,因为疾病的原因,小航总是不愿意来学校,经常眼泪汪汪地被妈妈拉扯着进入校门。有时候家长觉得太累了,索性就让她留在家里。为了让小航能够正常上学,我一次又一次上门劝说家长,只要她来学校我都会跟她聊天,鼓励她到同学们中去,跟大家一起玩。

小航的手指有点短,握笔困难,我就握着她的手,一笔一画地教她写。有时上着课,她会突然眼泪汪汪的,令我不知所措。这时我会停下讲课,走下讲台来到她身边,温言抚慰她。下课了,我打电话给小航的妈妈,了解她反常情绪的原因,给予及时疏导。平时只要她一有进步我都会适时表扬她,告诉她我在关注着她。

有一年“六一”,学校举行合唱比赛,当时有的老师对我说,小航上场肯定会影响我的班级评分,劝我不要让她参加。可是我知道她非常渴望能与同学们一起参加活动,比赛时我牵着她的手,把她送到了同学们中间。

小航在台上虽然没有开口唱歌,但她的小脸发着光,始终洋溢着笑容,她是多么快乐啊!5年里,只要学校举行活动,我都一定会带上她,并告诉同学们,我们是一个集体,不管参加任何活动,我们班的同学一个都不能少。

5年的坚守换来了一个特殊孩子在学校健康快乐的成长,我的成就感油然而生。在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每一名教师都将控辍保学作为工作的重要方面,让孩子在集体中感受成长的快乐。一路向阳,一路花开,我坚信,在爱心的引领下,小航一定会驶向幸福的彼岸!(作者罗娜,系湖南省衡阳市石鼓区演武坪小学教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