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六日劝学小记

发布时间:2020-07-10 作者:刘柏英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一个都不能少,是教育人共同的追求。到目前为止,我校实到3449人,无一学生辍学。课间,看着窗外孩子们活泼的身影,我想起了学生小赵,我们用了6天时间将这个贫困家庭的孩子从辍学的边缘拉了回来。

那是2019年春季开学时。

2月28日 星期四 中午

“刘主任,我班的小赵今年可能会辍学,现在人在温州,和父母在一起,还没回来报名。听他父亲讲,孩子不愿回来,那边也没有学校能接收读书,这孩子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家长不打算让孩子读书了。”2月28日上午,五(7)班班主任石虹在电话里向我说明小赵未入学的具体情况,显得十分关切与焦急。

这么小孩子不读书能干什么,将来长大了怎么办?那天中午休息时间,我放下手中的事情,马上着手了解了小赵的基本情况。他的父母在外务工,联系不是很方便,但是我没有放弃。

2月28日 星期四 晚上

几经周折,我终于联系上了小赵的亲戚,了解了小赵的基本情况。

小赵家住辰溪县孝坪乡,与泸溪县较近,只有一江之隔。泸溪县城有优质教育资源,一些家长就把孩子送到这里来上学。小赵的母亲是聋哑人,父亲没有什么文化,长期在外打工,生活比较艰难。

2018年秋,小赵转学到白沙小学读五年级。他是留守儿童,平时里和叔叔婶婶一起生活,长期缺乏父母的关爱,叛逆心严重。石虹反映,孩子学习习惯差,作业几乎没有一次认真完成,爱玩手机、打游戏。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我的心情暗淡下来。每次处理这类孩子的情况,都会牵扯出许多家庭问题。我为小赵生长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感到担忧。

3月1日 星期五 早上

清早一到校,我拨通了远在千里之外小赵父亲的电话。

“喂,你好,我是白沙小学教导处刘老师,请问你是小赵的家长吗?”

“嗯。”

“现在是开学报名时间,您家孩子怎么还不见来报名?”

“泸溪他不想回来,辰溪只有90岁的爷爷在家,实在没人照管,孩子也不愿意读书,就不读书算了……”家长显得很无奈,言语中流露出让孩子放弃读书的想法。听到他这样说,我的内心十分着急,孩子不能不读书啊!

3月2日 星期六 上午

了解了孩子就读难的实际情况后,我再次拨通了小赵父亲的电话,反复做思想工作,从亲情培养、孩子成长、国家政策等方面向他说明了供孩子读书的必须性和重要性。

在政策和感情的双重影响下,小赵父亲同意请假去给孩子找就读学校,我让他把电话给了小赵。

“小赵,你爸爸等会帮你去找学校,你也和你爸一起去。好好学习知识,才能改变命运,改善生活环境。孩子,你能理解老师说的话吗?”……

通过我耐心做工作,小赵认识到没有知识在当今社会寸步难行,唯有努力学知识来改变命运。

3月3日 星期日 整天

等候消息中……

3月4日 星期一 早上

一早上班,小赵的父亲打来电话咨询相关情况,问小赵的学籍号。

好消息!我心里暗喜,他找到了接收学校。我让家长将电话转给接收学校——浙江温州市鹿城区鸿源小学教导处老师,将学生的家庭相关情况作了介绍。

听完我的介绍,鸿源小学表示愿意接收小赵入校就读。

3月5日 星期二 上午

学籍员杨老师打开全国学籍转学系统,发现有来自温州市鹿城区鸿源小学的学籍申请,证明学校已经接受孩子入学,我校审核通过。网上学籍通过后,小赵的学籍关系成功转出,就能正常入学了。

我长长地松了一口气,对小赵的劝学、入学协调工作终于大功告成!(作者刘柏英,系湖南省泸溪县白沙小学教导处主任)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