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他不再是这个美丽世界的孤儿

发布时间:2020-07-11 作者:黄鹏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黄鹏举)“别哭,亲爱的人,我们要坚强,我们要微笑,因为无论我们怎样,我们永远是这美丽世界的孤儿……”每当听着《美丽世界的孤儿》这首歌,泪花就在小林的眼中不停地打转。

家住云南省贡山县捧当乡永拉嘎村的小林,就读于贡山县丙中洛中学七年级。父母离异后,小林和妹妹跟着父亲生活。父亲嗜酒如命,有时稍不如意,就会对孩子拳脚相向。家庭的不完整、亲情的缺失,让小林变得愈加内向。

不善言辞的小林,入学半个多学期仍没有融入集体,反而不时与社会上的不良青年接触,抽烟喝酒,旷课逃学,一副“坏孩子”的模样。

2018年9月开学,小林迟迟未返回学校,班主任左老师联系不上他也联系不上家长。左老师心急如焚,尽管他平时给小林做了很多思想工作,但他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小林辍学了。

为做好小林的劝返工作,贡山县教体局、捧当乡政府以及学校第一时间对接商讨劝返复学措施,先后20余次对小林开展劝返工作。

可是每次被劝返回学校,小林都静不下心学习,最多待四五天就又开始逃学,反反复复。在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无论什么时间到小林家,他都不在家。

2019年3月28日,学校终于打听到小林的下落,喝酒、抽烟又没有任何经济来源,连日常生活开销都承担不了,辍学在外的他经过一些社会青年的介绍,来到贡山一家公司打工赚钱。

得知消息后,贡山县教体局、乡政府和学校立马组织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小林所在的地方将他带回学校。第二天,县教体局局长杨云鹏来到学校和他进行了一段很长时间的交谈。

“不能再走你父亲的老路,只有上好学,才有好出路,才能改变命运。”杨云鹏语重心长地劝导小林,“只要把心收回来,即使目前你的成绩不太理想,初中毕业你可以上中职学校学一门技能。现在国家有很多资助政策,可以资助你上学期间的学费、生活费。只有上学、学习更多的知识,你今后的生活才会更好……”

经过一段时间不定期地交流谈心、思想教育,小林慢慢地放下抵触,收回了那颗迷失的心。

今年2月,小林的父亲因病去世,现在家里只剩在外打工的哥哥和读小学的妹妹三人相依为命。受疫情影响,学校迟迟未开学,小林的老师都在为他是否又会再次辍学捏一把汗。

3月23日是丙中洛中学初三年级复学的第一天,班主任远远地就看到了拖着行李大步走向学校的小林。开学后,他似乎看出了老师的担忧:“老师,我会好好努力,好好活着,以后有出息了,好好供妹妹读书!”

小林变得更坚强、更坚定、更有担当,他不再迷惘,也绝不再是这个美丽世界的孤儿。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