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江西定南:一个足球教育县的崛起

发布时间:2020-07-14 作者:甘甜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下午四点左右,在江西南端的定南县,一辆专门接送“小球员”的公交车已经停在定南三小门口。下课铃响后不久,10岁的钟钰淘便和几个穿着大红色的队服的“小球员”,连跑带跳,奔向校门口,踏上公交车,驾向城区的江西定南国家足球训练中心。

钟钰淘是当地U10女子足球梯队队员。三年前,定南青少年足球梯队开始招生。为了满足女儿踢球的心愿,钟钰淘的父母带着女儿从农村搬到县城附近。2019年,钟钰淘所在的球队在“菁英杯”青少年足球联赛女足赛区邀请赛上获得第三名。

占地380亩、投资1.85亿元的江西定南国家足球训练中心,还有一个牌子是“江西省足球后备人才定南培训基地”,每天下午放学后,从全县各中小学校队遴选出的青少年足球梯队,就会在这儿接受免费的专业训练。

人口仅22万余人,近年来定南县长期参与足球运动的青少年已经超过1.2万人,占青少年人口的20%,该县还获评江西省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

限于客观条件,欠发达地区校园足球想出成绩更难。偏处一隅的内陆山区县——定南,何以异军突起?“近年来,我县以校园足球建设为支点,体教融合,努力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县域足球改革发展道路。”定南县委书记赖正文介绍。通过充分整合闲置于财政资金盘子的零散财力,定南县先后投入1.2亿元在全县所有学校建设、改造专业足球场地,实现了所有中小学校足球场全覆盖。

2017年从师范毕业便回老家教书的钟颍川,一开始是农村学校的体育老师,他见证了“校园足球”从体育教材中的一部分,逐渐成为县里一张重要名片的过程。

全县超过83%的中小学生在县城学校就读,为把培育足球理念与发展基础教育相融合,教育局大力推动足球教学改革,一方面开展足球训练的普及机制,每班每周拿出一节体育课上好足球课,把足球知识、足球基本技能教学纳入小学体育课的必修内容;另一方面成立校园足球校本教材编制小组,编制了符合各年龄段的足球校本教材。

“现如今县城每个学校有教练,每个班级有球队。从班级赛、年级赛到校级比赛,表现出色的学生按不同年龄段,选拔进入足球梯队免费训练。”钟颍川现在是定南二小的足球教练,每天上午8点到10点参加县里组织的培训后,下午放学后就带着校队的孩子训练一个半到两个小时。

搞好校园足球,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师资短缺。为此,赣州市专门为定南增加50名足球专业体育教师编制,同时加大校园足球教练引进力度,加强校企合作、校社合作,畅通师资力量培养渠道。

“我们与体育龙头企业——嘉宏体育合作,引进了33名专业足球教练驻校开展训练,在教师中选出18名基本功较好的足球爱好教师,配合该企业开展课外足球训练。同时,江西省足球协会设立定南办事处,江西女子足球队常驻定南,并联合赣南师范大学对青少年足球人才进行规范化管理。”定南县教体局局长李乐明介绍,县里还与赣南师范大学等高校签订合作协议,打通优秀足球运动员升学绿色通道。

校园里踢球的孩子多了,会踢的孩子多了,踢得好的孩子多了。在九年一贯制的定南实验学校,一个标准的十一人制足球场上,两个班的孩子正上着足球课。

“这个运动场早晚向社会开放,每天下午放学后有一两千人次来这儿踢球、锻炼。”该校校长黄文斌介绍,政府投入几千万建好这个球场,学校在大力发展校园足球的同时,也让足球文化走进社区、走向社会。(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甘甜)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