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安徽工业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成为学生珍贵毕业礼

发布时间:2020-07-14 作者:方梦宇 黄乐远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去聆听一场学术讲座、去参加一次志愿活动、去组织一次社团活动、去报名一场科技竞赛……作为安徽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大四毕业生,张玉在整个大学期间参加的所有第二课堂活动全都记录在册。看着手中精美而又厚重的成绩单,张玉感慨地说道:“369分见证了我大学四年参加的每一次活动,得到的每一份锻炼都能够留下永久的回忆。”

日前,安徽工业大学完成了2020届全体毕业生的第二课堂成绩单审核工作,在毕业生离校前为每位学子发放了一份个性化的第二课堂成绩单。

自2002年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以来,安徽工业大学开始对学生第二课堂活动的育人功能进行科学化探索。作为全国第一批“第二课堂成绩单”试点高校,2017年1月《安徽工业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办法》正式试行,学校开始逐步建立起以人才培养目标为基础,以学生需求为导向的高校第二课堂育人模式。

“我至今仍记得获得第一个第二课堂活动积分是一场学术讲座,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了第二课堂对我的激励和鞭策。”计算机学院毕业生王友才说,“大学四年,随着各模块积分的不断积累,我发现自己在思想素养、创新能力、文体素质等方面能力不断提高的同时,更感到一份属于安工大学子的骄傲和自豪。这份毕业礼物真的很有意义!”

回想来时路,“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推进过程并非一帆风顺。“我们的第一课堂本身任务就不少,学校第二课堂又给加这么多任务,还要计算学分,哪有这么多时间和精力?”制度推行之初,张玉也曾经这样苦恼过。然而,当同学们从中收获到实实在在的成长与历练,对于“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认可度和接受度也随之提高。第二课堂并不是“负担”,而是看得见也摸得着的“成绩”。

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特等奖学金获得者巩成转第二课堂积分368分;校特等奖学金获得者潘璋缙第二课堂积分405分……38万多条记录,1万多名学生参与第二课堂的大数据显示,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相得益彰,学生参与第二课堂活动积分与第一课堂学业成绩总是齐头并进。正如国家奖学金、校特等奖学金获得者刘雪倩所说:“学习之余,我喜欢去操场参加一场趣味运动会,隔一段时间就会去做一场有意义的志愿服务,这些活动不仅让我放松身心,也让我接下来的专业课学习更加投入。”

在今年就业下行压力之下,公共管理与法学院2016级法学专业学生王旭的工作却找的很顺利。他应聘的是一家大型国有企业的法务工作。

“对自己还是很有信心的,大学四年我的经历都记录在这张纸上了,应聘单位都看得见。”299分的第二课堂积分真实展现了大学期间他所组织、参与的所有活动,记录了所有活动取得的成绩,最终他顺利被理想的企业录用。

通过这项制度,学生们的创新创业的热情和潜力也得到了充分的挖掘。“创新创业学分一直是我的骄傲!”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负责人,能环学院16级毕业生周峰高兴地说,“刚进大学的时候很懵懂,想提升自己的创新创业能力,又觉得无从下手,幸运的是我迎来了第二课堂这个平台。通过报名参与各类科创活动,我一步步学习知识、积累经验,并结识很多老师和志同道合的同学,我也从一个初学者逐渐成长起来,在创新创业这条道路上收获满满!”

大学期间,周峰获得了首届全国大学生“创新价值”创新体验赛国家一等奖、2018年“创青春 挑战杯”全国铜奖、安徽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等荣誉。目前,周峰被保送至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硕博连读。

2019年,安徽工业大学在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捧得“优胜杯”。“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充分激发了学子们创新创业的热情,目前已经有一大批大学生自主创办的企业从计划书走向现实,其中三个企业还获得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四年努力,终得回报,正如这一份份沉甸甸的第二课堂成绩单,记录的不仅仅是安工大学子四年以来成长收获的成绩,更是四年青春无悔的大学时光。(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方梦宇 通讯员 黄乐远)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