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人教·快乐读书吧领读课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保冬妮带你走进新疆

发布时间:2020-07-14 作者:保冬妮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小朋友们了解新疆吗?知道维吾尔族有哪些民俗特色吗?想不想去新疆领略一下那里的风土人情呢?虽然在如今这个特殊时期,我们的旅行计划暂时停滞,但是我们在书中先了解一下新疆美丽的景色和人文特点。

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人教·快乐读书吧”领读课带领小朋友们一起跟随着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保冬妮老师走进最美的新疆,一起去领略那里的美丽景色,去聆听那里的动人故事吧!

保冬妮海报.jpg

【领读人】

保冬妮

儿童文学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资深编审。她的童话著作和图画书已出版百余部,作品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国家优秀少儿图书奖、冰心图书奖、中华优秀出版物等奖项,版权输出到法国、英国、美国、德国、约旦、印度、越南等国,受到国内外关注。尤其在 2010 年之后,保冬妮出版了大量极具个人风格和审美情趣的绘本作品,这些作品屡次获得中华优秀出版物、童书桂冠奖、新闻出版总署百部优秀青少年读物推荐、“三个一百”原创奖励等一系列政府和行业的荣誉。

爱它,就描绘它

我爱新疆,因为这是一片美丽悠远、充满了想象力和古老传说的广袤土地。我爱新疆,因为我的血脉中流淌着少数民族的血液,我的亲人生活在这里。

十六年前,我作为全国妇联媒体杂志的记者和编辑,来到喀什疏勒地区采访,帮助这里的春蕾小学女童班的孩子。之后,在近十年的原创图画书的阅读推广中,我多次来到新疆。2015年,十五天的时间,我从最北边的阿勒泰,到最东边的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的博乐市,再到伊宁、克拉玛依、奎屯、玛纳斯、呼图壁、昌吉、阿克苏、库尔勒、乌鲁木齐、奇台,加上以前到过的吐鲁番和哈密、疏勒,我走遍了新疆的山山水水,我是多么想把我在这里看到的一切分享给孩子们。

每一次在新疆讲图画书,很多少数民族和汉族的老师、幼儿园园长都问我:“有没有写新疆故事的图画书?”当我告诉他们日前还没有的时候,他们那失望的眼神唤起了我为新疆的孩子们创作属于他们的图画书的勇气。

作为儿童文学作家,我在创作中总有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那就是希望用优美的文字和生动的故事,带给读者全新的民族写照。这些作品里有古老的传说和民族的传统,但是更有当下孩子方方面面的生活情态的展示,以及时代赋予民族的进步与发展。

“最美中国系列图画书”(新疆卷)共三册,用当下孩子的视角,从细微的人文角度描绘了新疆的风土人情,三册图画书的绘画风格都不相同,有采用壁画装饰风格创作的、有采用夸张的淡彩风格创作的、有采用写实国画技法创作的,但都浓墨重彩地展现了民族特色,为新疆小朋友送上一份分小小的阅读礼物,也为全国小朋友送上一份民族风情的阅读礼物。

QQ图片20200714180830.png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