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人教·快乐读书吧领读课

郭奇峰老师带你一起阅读《十万个为什么》

发布时间:2020-07-14 作者:郭奇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想必我们总遇到过一本书,说出这本书的名字,一代又一代的人都有关于它的记忆。你是从什么开始对这个世界好奇的呢?你是怎么渐渐认识了解这个多样丰富的世界呢?

有这样一本“一辈子用得着,几代人忘不了”的书——《十万个为什么》给我们进行了最初科学启蒙。《十万个为什么》以解答生活中最常见的问题来激发我们对这个世界的好奇。

今天,让我们一起跟着郭奇峰老师来读统编语文教材四年级下册“快乐读书吧”栏目推荐的图书《十万个为什么》吧!

海报.jpg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我是北京市东城区灯市口小学的郭奇峰老师。

和同学们一样,郭老师特别喜欢读书,而且呀特别爱提问题。下面我就来问问大家几个问题,看看同学们能否顺利地回答出来。

第一个问题:人类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洗澡的?

第二个问题:水能炸毁房子吗?

哈哈!相信同学们听到这两个问题一定是一脸蒙圈了,不过你们可千万不要懊恼,不要觉得难为情。因为郭老师之前也不知道问题的答案,直到遇见了“它”以后。

它是谁?它是世界上最好的,最适合小学生阅读的科普类读物——《十万个为什么》。翻开这本书,你会很快地沉浸在知识那无边无际的海洋里。随着阅读的进程你会发现我们的生活和整个大千世界真是充满了无限的神奇和无尽的乐趣。

就拿我们自己的屋子来说吧!通过阅读这本书,你就能了解到自己这小小屋子里面大大的世界!我们的面包、电熨斗、暖壶、钟表,都能给你讲出许多生动有趣的“故事”出来。通过阅读,你就会明白为什么面包瓤里全都是小孔;为什么可以穿冰鞋在冰上滑冰而在地板上却不行……此外,我们还会了解到有关书籍、灯光、食物等等许多许多有趣的知识。

《十万个为什么》的作者名字叫米·伊林。她是一名前苏联的科普作家、工程师和儿童文学家。同学们你们知道吗?伊林从小就酷爱读书,喜爱大自然,喜欢做科学实验。和许多同学一样,伊林在童年时期曾经认真地观察和研究过蚂蚁,认真地去数过天上的星星。也许正是童年的经历,让探索与发现在小伊林的内心深处扎下了根。随着年龄的增长,伊林通过不断的研究,不断的探索,成功地解开了一个又一个疑团。

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十万个为什么》,不仅会给同学们带来许许多多的知识,还会教给大家很多既实用又有趣的阅读方法。我们可以利用这些方法去体验阅读与探索的乐趣。

比如:除了伊林告诉们有关自己房间的许多秘密之外,我们还可以对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列出一个问题清单——为什么感应水龙头能自动出水呢?冰箱里的冷气又是从哪里来的呢?然后我们带着这些问题去问问身边的人。当然,如果你能够结合着自己的生活经验先去推测问题的答案,再去请教身边的人,那就更好啦!

你还可以查查资料,可以先上网查找,再到图书馆看一看专业的书籍,这样坚持下去,相信你一定可以成为知识小达人!

我们还可以一边阅读一边做批注,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来整理信息。可以画画图,还可以做做表格……比如通过阅读《书的故事》,你就可以把自己关于书籍有了哪些新的了解做成一个时间轴,去梳理和展示人类传递信息的发展历程。还可以插上想象的翅膀,去画一画心中的“未来之书”。

相信人民教育出版社的这套《十万个为什么》一定会带着你在广阔的知识的海洋尽情地遨游,会带着你在不断的探索中收获成长的喜悦。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