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线上运动会点燃宅家运动热情

发布时间:2020-07-16 作者:焦以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疫情期间,虽然没有机会与小伙伴们在绿茵场上挥洒汗水,但让北京中关村三小雄安校区六年级学生王天一没想到的是,在家运动同样快乐有趣,他完成了“一球定乾坤”项目,并在班级群里上传了比赛视频。

今年,北京中关村三小雄安校区的运动会改在线上举行,同学们在“云中”竞技,隔空展现运动技能。

滑梯溜溜球、胯下8字绕、篮球呼啦转……运动会分为足球、体能、篮球、舞蹈四类十四项,每位学生都可以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运动项目及方式,运动项目来源于平时的体育专项运动的在线课程。考虑到同学们居家的环境特点,运动会还增加了亲子运动环节。

全员参与是线上运动会设计的初衷,在评分规则上,运动会采用班级积分的评比方式,上传1个视频给班级积1分,按班级的参与率来进行评比。与线下运动会紧张的比赛氛围不同的是,线上运动会给了孩子失误后重来的机会,让每个孩子都能把最完美的表现呈现在老师和同学面前。

“线上运动会不仅让孩子锻炼了身体,增强了集体荣誉感,还增进了与父母的情感沟通。”二年级学生郭一畅的母亲欣慰地说,她和女儿共同合作完成了“左顾右盼”项目,比赛过程中,两人面对面盘腿坐下,一人手扶杆,一人双手向上抛球,然后交换。

没有了啦啦队的现场助威,如何提高孩子们的参与热情?运动会用新闻播报的形式汇总每日战况。每天一结束,老师们争分夺秒地把成绩统计出来,然后用主播的形式录制赛事新闻视频,并推至学校群和班级群,孩子们可以看到每天的进展。

跨越了时空的阻碍,五天赛事,近四千人的参与,线上运动会让每一名孩子都能站在镜头中央,体验运动带来的乐趣。经统计,大部分班级参与人数都在百分之九十以上,不少班级达到了百分之百全员参与。

“虽然疫情阻碍了我们在一起奔跑,但是阻碍不了我们奔跑的脚步。每天的居家锻炼,能让孩子们保持好的身体和精神状态。希望在开学时能见到一个个朝气蓬勃、精神饱满、阳光向上的孩子们。”中关村三小雄安校区校长张文峰表示,自二月初学校就推出一系列网络体育课程,涵盖舞蹈、足球、篮球、体能四大项,每周推出一个项目的专题课以保证孩子们居家的锻炼时间和运动强度。

“今后的体育教学,多媒体和数字化会成为重要的教学手段。”筹备线上运动会的经历让体育组教师马思佳有了更多的思考,在她看来,未来可以开发校园体育数字化管理体系,让在线运动也作为校园体育课程规划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对学生运动锻炼的延续性和持续性提供技术支持和习惯养成的平台。(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焦以璇)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