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哈尔滨工业大学:搭建“硬核”平台 实验课程“云”上飘

发布时间:2020-07-17 作者:曹曦 刘培香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曹曦 通讯员 刘培香)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老师教课、学生听课的惯有模式。实验平台搬到“云端”不停教,学生们在家进行线上实验不停学……今年7月,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学院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通过“硬核”的线上实验教学平台、多样的线上实验教学形式,让疫情下的网络实验课程变得新奇有趣,在线实验教学变得花样翻新。

线上授课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可是那些必须与实验仪器设备亲密接触的动手实践课如何在云端实现呢?12名实验教师,30个专业、9门实验课、近3000名学生、6.8万人时教学任务……数字背后透着巨大压力。 “实验注重操作过程、体验感。”为了让同学们在网上接触到真实的实验仪器,获得动手能力的锻炼,电气学院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的教师们煞费苦心。他们把手头有限的资源进行优化组合,建设了“电工电子远程在线实验教学平台”,采用实验室真实的实验教学硬件设备,即带有网络接口示波器、信号源、直流稳压电源、台式万用表等设备,以及模块化电子技术实验箱作为实验内容搭建对象,使远程在线实验尽可能地还原真实的实验情景。

老师们结合电路、电子、电工学实验特点,制定了运用中国大学MOOC/SPOC平台学习、远程在线实验、虚拟实物实验、EDA仿真软件实验等多种实验内容与形式相结合的线上实验教学模式。通过紧锣密鼓的建设,中心发布了教学视频209个,累计1300分钟,发布线上学习测试题目568个,将中心在线下实验教学沿用多年的全开放、自主学习实验教学模式移至线上,通过网络技术与信息化手段,对远程在线实验教学过程、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实时、全方位的管理。

“虽然同学们在计算机中操作的是仪器设备和实验装置的虚拟界面,但是在网络的另一端,实验室中的实验设备和装置是在真实地工作,反馈的实验结果和数据也都是真实的。”实验教学中心的老师表示,学生通过模拟真实实验平台的虚拟操作界面,借助互联网技术远程完成实验电路的搭建,操控真实的实验仪器,获取真实的实验数据。专家系统实时判断学生连线是否正确、参数配置是否得当,给出必要的错误提示与参考提醒,避免学生因为随意操作损坏设备,还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实验内容、提高实验兴趣。

线上实验教学受到同学们的欢迎,开放一周时间内,1510人次顺利完成实验内容。“远程实验能够在家中操控实验室的设备,基本达到在实验室实验的效果”、“线上操作比实际到实验室操作更方便,既节约时间,也不会出现人爆满的情况,感觉很新颖,收获颇多”。几百位同学在做完实验后进行了在线反馈。“同学们通过自主实验学习、线上互动、撰写电子版实验报告,不仅锻炼了独立思考能力,也改变了学习观念,学会了主动发现问题、思考问题、研究问题,最后解决问题,这是我们实验教学的目的,也是对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全开放、自主学习’模式的最好诠释。”中心的老师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