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谱写共同战疫育人曲

无锡商业职院奏响爱国主义教育“立体声”

发布时间:2020-08-04 作者:陈玲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疫情发生以来,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抗击疫情的典型人物事迹与疫情防控的实际行动转化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鲜活教材,以云端思政“返校第一课”、战“疫”青年在行动、战“疫”主题云演讲、中柬马泰友好院校同声抗疫空中连线活动等系列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的育人举措,构建形成全程贯穿、全员参与,既立足民族又面向世界的立体化爱国主义教育新格局,在疫情防控战中谱写出爱国主义教育“新乐章”,引导师生筑牢信仰之基、涵养爱国之情、砥砺报国之行。

战“疫”思政大课唱响爱国主义主题曲

在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深入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一直是学校入学教育、课堂教学、校园活动、毕业离校教育的重要内容,贯穿于学生在校学习成长全过程。

面对疫情下课堂教学、教育管理的特殊“打开方式”,如何确保思想引领不断线、爱国主义教育不缺位是学校思考的关键问题之一。为此,无锡商院聚焦抗疫事、抗疫人,将疫情防控中展现出的抗疫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智慧融入思政教育,积极邀请战“疫”英雄同上思政课、共抒家国情,持续打造高质量的抗疫思政大课,推进爱国主义精神植根于师生心中。

在新学期原定开学的第一天,学校以一堂名为《2020,有爱,有你——从新冠疫情谈爱国主义》的线上思政课按下了新学期“启动键”。这堂特别的战“疫”思政课通过云升旗仪式、爱国主题微课讲演、商院青年抗疫故事分享、“同心抗疫”集体云宣誓等丰富多样的形式,让居家学习的学生们也能感受到爱国主义的磅礴力量。

学生返校上课首日,学校组织推出的“返校第一课”在线上线下同步开讲。无锡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副队长、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张燕,无锡商院抗疫服务青年志愿者代表唐书婷和无锡商院党委书记杨建新一同走进学校“成蹊学堂”,围绕“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主题,通过云讲演和云分享,讲述战“疫”故事和奋斗经历,共话使命担当。10000余名师生同步收听了这堂特殊云端思政课,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开启返校复课第一天,重启校园学习生活。

无锡市抗疫一线的先锋代表、无锡援鄂医疗队成员等近10位战“疫”逆行者先后走进校园,从不同角度带领学生重温抗疫经历和感人时刻,使学生近距离感受抗疫英雄最美风采,体悟责任担当。在毕业季,学校还精心推出“云端”毕业典礼,校领导们通过毕业致辞、书信寄语方式,寄语广大毕业生要保持奋斗情怀、奋斗梦想、奋斗意志、奋斗执着,以奋斗之青春书写人生画卷,以自己的所思所学所为为祖国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系列战“疫”思政课、爱国主义教育课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师生们纷纷表示,将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之中,进一步坚定与祖国同向同行的信心和决心,用实际行动书写爱国奉献的青春华章。

师生“协奏”让爱国主义成为校园主旋律

“没能去一线战‘疫’很遗憾,一听到有活动就第一个报名了!”面对媒体采访时,作为士兵代表的吴演晨说。吴演晨是无锡商院2016级学生,大二时光荣入伍,虽然只有2年兵龄,但这已是他第4次献血,“我觉得这是最有意义的一次献血。”

疫情防控期间,无锡商院三千余名师生不畏艰苦、迎难而上,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将爱国情怀落实在抗疫的具体行动中,践行使命与担当。

学校不仅密切关注志愿服务师生健康状况及工作动态,还鼓励师生校友走上讲台、走进网络,讲述亲历、亲见、亲闻的抗疫故事,分享所思所想,带动更多身边人坚定爱国力行的使命责任。

“彩虹堂”思政教师团队和学校青马社学生共同制作“战‘疫’中读懂‘我和我的祖国’”线上课程,解读人民至上、众志成城、奋力拼搏、不屈不挠的中国精神;疫情防控现场的学生记者、坚守疫情防控关口的退伍学生、服务乡亲的青年志愿者等师生代表担当“云端”讲演人,带来了《若有战、召必回》《青春勇担责》等多期线上讲演;艺术设计学院师生、学校新媒体工作室的学生们分享自创的艺术海报和抗疫视频,致敬抗疫英雄……生动的实践、真情的讲述凝聚起爱国主义教育的强大合力。

此外,该校充分利用校园内宣传栏、电子屏等载体,借力“一网两微多平台”宣传矩阵,集中宣传抗疫典型事迹,开展“防控疫情,人人有责”网络班会、“抗击疫情,留心感动”手写书信传真情活动、抗疫普法宣传教育等教育活动,让人人都能成为爱国主义教育“主角”,也让爱国主义“好声音”更加动听。

“一带一路”同声抗疫传递爱国主义最强音

在培养学生厚植家国情怀、坚定报国之志的同时,无锡商院将爱国主义教育与国际化办学紧密结合,以国际视野引导师生树立命运与共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情怀,向世界传递中国精神,展现中国担当。

7月,无锡商院和柬埔寨西哈努克港工商学院、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共同举办了“‘一带一路’同声抗疫,教育合作共筑家园”国际视频会议。来自中国、柬埔寨、马来西亚和泰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10家单位远程连线,交流抗疫经验。

会议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组织搭建了抗疫合作交流平台,展现出教育领域在人类共同抗击疫情和防范新冠病毒斗争中的决心、责任和担当,发出建设人类和平、平等、健康、幸福美好家园的呼声和期待。“此次会议让多国教育院校能够有机会分享防控经验,交流应对计划,是非常有意义且十分重要的一次会议。”柬埔寨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Nith Banlay在代表柬埔寨教育部致辞时说。

近年来,无锡商院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历经校企共建海外培训中心、开展留学生学历教育、创办海外大学三个发展阶段,走出一条具有鲜明特色的“三步渐进式”国际化发展之路,为中国职教标准的输出和推广、构建中柬教育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无锡商院模式”和“无锡商院方案”。参与主办此次会议的柬埔寨西哈努克港工商学院由无锡商院和西港特区联合申办,是我国第一个由高职院校独立设置的海外本科应用技术大学。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无锡商院依托西哈努克港工商学院,通过分享抗疫经验、抗疫志愿服务、推进职业教育与培训等多种形式,为促进中柬民心融通,增进两国文化交流与融合搭建了友谊桥梁,用实际行动助力中柬两国合作抗疫,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该校党委书记杨建新表示,无锡商业职院将牢牢把握新时代爱国主义的科学内涵,继续探索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有效路径,引领师生增进爱国情感,练就适应国家和社会发展需要的技能和本领,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实习生 陈玲)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