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悬壶甲子 医教双馨——记广州医科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

发布时间:2020-08-13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活动名称:2020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

编号:37  姓名:钟南山

37钟南山-广东省.jpg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挺身而出,勇敢逆行,带领医护人员与病毒斗争,与死神抢人,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和高尚的医德给予人们战胜疫情的力量。他是医学教育改革的推动者,从医从教一甲子,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拔尖医学人才。

——题记

2003年,抗击“非典”战役,“请把最重的病人送到我这里来”这句话,让钟南山院士走进每一个中国人心里。17年后,他以“院士的专业、战士的勇猛、国士的担当”再次冲锋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前线。当网络一片赞誉声响起,钟院士荣辱不惊,不改初心,依然坚持在他所挚爱的临床救治、科研攻关和教书育人事业中。一甲子的坚持,倾注了他无尽的心血。载誉无数,他仍坚持“我只是一名看病的大夫”。

37.jpg

白衣逆行 国士无双

夙兴夜寐,驰骋江城。2020年1月,当人们正欢天喜地准备迎接中国农历新年的到来时,18日,钟南山却接到紧急任务。为尽快了解武汉当地实际情况,他在春节车票紧张的情况下,与助理匆匆赶到广州南站,购买了无座的车票赶赴武汉。由于正处春运期间,钟南山与助理只能够在餐车中找到两个位置。19日一早,钟南山临危受命,被任命为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长,随即展开了密锣紧鼓的行程,到华南海鲜市场实地调研、金银潭医院考察,与ICU医生视频交流,到当地疾控中心进一步了解情况,与武汉市卫健委核实当时已发病的实际人数。20日赶赴北京,向国务院汇报情况,参加由李克强总理主持的全国电视电话会议。晚上与“新闻1+1”节目主持人白岩松现场连线,向全国人民简单介绍新型冠状病毒的病情发展情况。短短3天时间,钟南山旋风式地辗转三地,实地调研、组织专家讨论、向中央汇报情况,快速及时地研判疫情,为防止疫情的蔓延,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精锐俱出,整体部署,提升危重病症救治成功率。新冠期间,钟南山坚持疫情防控全国一盘棋的指示精神,按照“早关注、早部署、早启动、早落实”的策略,结合本市和省内的实际情况,进行疫情防控的整体部署。先后派出4批16名精兵强将驰援武汉、23名专科医护支援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在钟南山的牵头下,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收治了广州绝大部分新冠为重症患者,支援第八人民医院的医疗队全程参与8例危重症、17例重症的救治工作,驰援武汉的医疗队累计诊治逾400例次。主持《国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第二版至第七版的撰写与修订。利用远程网络会议系统,牵头对湖北武汉、荆州等各省市的危重症、重症病例进行远程会诊24场,超过55例次,指导临床诊疗工作,提高危重病救治的成功率。

随着国外疫情的不断恶化,钟南山先后进行24场国际远程连线,与来自美国、法国、德国等13个国家的科研临床专家进行经验探讨,传授我国新冠救治成功经验,为全球抗击新冠疫情贡献“中国方案”,为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在国内参与包括国家级新闻发布会共7次,积极为政府的疫情防控措施建言献策。

疫情期间,钟南山带领团队积极开展新冠肺炎相关基础研究。开展病毒溯源研究,成功从临床样本、粪便及尿液中分离出活毒株。开展首个全国范围的新冠临床特征研究,揭示医疗资源是否充足以及合并症与新冠患者临床预后的相关性,为临床准确认识和科学诊治新冠肺炎提供重要依据。开展中医药防治新冠病毒肺炎研究和新冠病毒相关试剂盒、检测防控技术产品研发,成功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IgM抗体快速检测试剂盒,仅需采取一滴血,就可在15分钟内通过肉眼观察获得检测结果。开展新冠病毒疫苗研究,建立国际首个非转基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小鼠动物模型,研制3类疫苗。

126天的抗疫历程,钟南山带领团队只争朝夕,一边进行临床救治任务,一边进行科研攻关,先后获得部级科研立项5项、省级科研16项、市级5项,牵头开展新冠应急临床试验项目5项,参与41项,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等权威杂志上发表SCI文章20篇,授权专利6项,牵头完成新冠相关疾病指南3项,牵头完成新冠相关论著2部。坚持“治疗第一、科研第二”,钟院士团队成功将临床治疗与科研攻关形成有机整体,真正实现所有研究都是要为提高患者的救治率服务的目标。

医学教育改革的推动者

从1960年担任北京医学院放射医学教研组助教以来,钟南山一直站在医学教学的第一线。他于2013年创办“南山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医学精英人才,培养优秀的临床医师,优秀的医疗管理者和优秀的医疗科研工作者。他创新地采用基础与临床融合的器官系统整合的课程体系,实行PBL的教学方法,提倡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结合双语教学,注重学生人文素养、临床实践能力、自主学习能力等的培养,学生先后夺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4项,省级创新创业项目32项。2017年,钟南山带领的呼吸学科教师团队荣获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称号;2019年南山学院教师团队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钟南山关注教学技术改革,积极利用网络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技术革新。先后设计《走进肺功能》以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课程。两项课程均在新冠抗疫期间对科学抗疫、稳定医务人员队伍起到积极的作用。

《走进肺功能》是我国首个详细讲授肺功能检查技术的在线课程,面向呼吸医学的临床医学生和医务人员、医学相关专业的技术与研究人员、对医学感兴趣的社会人士。钟南山亲自主讲《走进肺功能》第一章《什么是肺功能》。采用引导式教学,通过讨论肺部有什么功能引出“肺功能”的概念,并以动画的形式,生动地介绍呼吸全过程,将以往晦涩难懂的呼吸生理基础知识,在10分钟内以立体的形式呈现于学生面前。该课程从2019年运行以来,就得到广大医务人员的广泛好评。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课程则是钟南山院士团队针对抗疫一线的战斗经验、常见问题的全面梳理。课程分为概论、临床诊治、疾病防控、中医药防治以及防控中的人文关怀、新冠肺炎的研究热点及启示六大板块,为医务人员、临床医学生、相关医学专业技术人员及研究人员,提供了新冠肺炎系统全面的知识体系。

“为医者需顶天立地为人民”

17年前一场无硝烟的战争,将钟南山带入大众的视线。直言不讳,让他成为人民群众心中的真心英雄。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84岁的钟院士再次挂帅出征,以对国家的赤诚和对医学事业的热爱,出入传染病流行最危险的地区。以科学家的严谨和务实,发布疫情准确信息,为公众释疑,稳住舆论的惊恐之心。他对真相的坚持,对自己的高标准、严要求,让他成为全国人民心中的新晋男神。

钟南山夜驰江城、餐车小憩的照片在朋友圈、网络曝光后,根据读秀数据库显示,相关的国内报道达2063篇。26天里,钟南山办公室共收到超过250封群众来信。由于来信量巨大,他虽不能一一回信,但却认真阅读。其中来至青少年与小朋友的回信,钟南山尤为珍视,并亲自回信,亲笔写下对青少年的寄语。

凭借一股“狠劲”,钟南山院士团队在新冠的临床救治与科研攻关取得一系列成果。“凌风知劲节,负霜见直心”,在一次次的危机中,钟院士以做事的魄力与个人的魅力,赢得民众的信任与喜爱。钟院士曾叮嘱学生,为医者需顶天立地为人民。从医从教一甲子,钟南山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医学人才,他们中的大多数已经成长为医学界的中流砥柱。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