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医学教育改革探路者——记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第一临床学院院长、教授胡豫

发布时间:2020-08-13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活动名称:2020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

编号:33  姓名:胡豫

33胡豫-湖北省.jpg

在2020年新冠肺炎抗疫战场上,作为白衣“舰长”,他凝聚医者力量,践行医者仁心,全力为民众健康护航,用言行诠释师者厚德;他不忘初心,育才造士,潜心耕耘近30载,努力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用点滴平凡书写师者大爱。

——题记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取得战‘疫’胜利的根本保障”“‘白衣战士’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团结就是力量”……今年5月24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举行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第一临床学院院长胡豫的三点感想引起了现场的热烈掌声。

作为医者,胡豫肩负“健康所系、生命所托”的使命;作为师者,他坚持立德树人、铸魂育人。从事医教工作29载,他始终致力于推动医教研协同创新,潜心教书育人。他润物无声,在抗疫一线言传身教;与时俱进,在医学教育改革中争做“先锋”;攻坚克难,以研促教,坚持素质教育;甘为人梯,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培养一批又一批卓越医学人才。

33.jpg

把思政课讲在抗疫战场上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作为协和医院院长,胡豫带领全院迅速投入到对抗新冠肺炎病毒的战斗中,不计报酬,无论生死,无悔付出。他说:“只要国家有需要,协和就倾其所有。”在和死神赛跑的过程中,协和医院先后开辟了3个院区、2所方舱医院,共5个战场,收治5200多人次新冠肺炎患者,接诊2万多名发热患者,是湖北省此次抗击疫情收治病患最多的医院之一,成为战“疫”前线的“航母”级医院,为武汉保卫战的胜利贡献了协和力量。

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与武汉一线医护工作者视频连线,胡豫代表协和医院作出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坚强保证。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疫情最危急的时候,胡豫不分昼夜开展核酸检测、改造重症患者定点医院、开建方舱医院。在协和医院肿瘤中心全面完成隔离病房改造之际,寒潮来袭,2月 15日那天,56岁的胡豫毅然挺立在风雨中督导新冠肺炎患者转运,当天完成499名患者的转运收治,前三天收治患者近800人,在风雪中履行了“应收尽收”的诺言。

抗疫战场上,胡豫始终在一线奋战的一幕幕在学生的班级群、朋友圈中流传。他用医者与师者的担当使命,为第一临床学院的所有学生上了最生动的一堂思政课。他冲锋在前、勇于担当、无所畏惧的精神,为广大青年学子作出了表率,不少同学以多种形式参与到疫情防控斗争中,临床协调、后勤保障、科技攻关、科普宣传和志愿服务等等,以默默的行动与前线的老师并肩作战,共同汇聚起战“疫”的磅礴之力。

胡豫一直坚信教育是立国之根本,立德树人乃教育之根本。而最好的教育方式,莫过于以身垂范。疫情中是如此,平时更是一以贯之,处处彰显思想的光芒与人格的魅力。他热爱三尺讲台,除了承担面向本科生、研究生的《血液病学总论》《出血性疾病慨述》《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专业课程讲授任务外,他还积极探索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有机融合,培育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2019年,他走上华中科技大学品牌思政课“深度中国”的讲坛,以《生命的守护——健康中国新时代》为题,深度诠释健康中国战略,引导学生“理解中国、认同中国、振兴中国”,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

任第一临床学院院长以来,胡豫多年坚持讲授“开学第一课”,内容包括百年协和的传承发展、自身求学的成长历程等,他用生动的故事引导全体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他还亲自为学生“授班旗”“授袍”,以暖心的仪式教育激发学生的专业荣誉感和使命感。

创新医学人才培养模式

疫情之下,日常的教学活动无法正常开展,这一困境让教育界开始思考如何打破时空壁垒,创新教学形式。“眼下,疫情防控的力度仍然不能松懈,规培学员还不能到医院实地学习,但是医学储备人才培养的脚步不能停,这使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教学方法改革的重要性,同时需要我们迫切地推广创新性多媒体教育,确保医学人才培养的连续性和有效性。”胡豫说。

敲击键盘、浏览病例、人机对话、虚拟问诊......疫情之下,“被困家中”的第一临床学院本科生只用登录到一套特殊的网络系统,就可以开展在线临床思维训练。系统中有数字化的典型临床病例,集问诊、检查、治疗等全过程为一体;有智慧化的人机交互,模拟生动的临床学习情景,有效提升诊疗思维这项合格医者必备的核心能力。这套名为“基于虚拟标准化病人的临床诊疗思维综合训练系统”,即是胡豫牵头研发,2019年获批湖北首批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胡豫总是瞄准国际前沿,敏锐挖掘新趋势,不断拓展医学教育改革的新思路。2012年,他率先牵头担任临床医学八年制本科生《血液系统疾病》课程责任教授,带领课程团队,基于最新的器官系统整合教学改革思路,有机整合学科知识,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地精选教学内容,真正实现机能与形态、生理与病理、宏观与微观、临床与基础的结合;编写与课程匹配的高水平器官-系统整合教材《血液与肿瘤疾病》,为其他器官系统的改革推进提供了“样板”。

2017年,胡豫又突破性地将“互联网+时代”信息技术应用医学教育领域。他牵头省级教学研究项目3项,部级教学研究项目1项,获批一批省级“首批”工程项目。他率领团队完成人卫社《内科学》(血液系统)MOOC课程建设,获批“湖北省首批本科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他积极探索SPOC结合MOOC的O2O教学模式,结合临床教学特点,应用于理论课、实习小讲课、教学查房及临床技能课等诸多临床教学环节中,大大提升了临床医学的教学成效。

胡豫善于总结,笔耕不辍,将多年的教育实践和育人情怀书写在医学教育领域。近五年来,他以主编及参编身份编写包括多套国家规划教材在内的19部教材。此外他还用数十年不断积累的临床病例素材充实教学内容,精心制作成图文并茂、动静结合的多媒体课件,将抽象难懂的血液疾病进行生动具体的表述,深受学生好评。

家国情怀做学问

胡豫常说,“科学研究不是为了发文章,推进临床工作和人才培养才更重要”。他的研究有一大特点——鲜明的创新导向和问题导向,立足疾病和病患,深入研究,将潜心问道与关注现实和服务社会相统一。他经常叮嘱学生,要立足国家需求,以医学科学家的成长目标激励自己,立足实际做研究。他也总是鼓励学生参与到自己的科学研究中,带领他们在实战中锤炼科研素养,提升创新能力。

小唐是第一临床学院八年制的学生,今年疫情期间,未能返校的她通过新闻关注到,导师胡豫在指挥全院紧急作战的同时迅速在本院建立了重症、危重症COVID-19患者恢复期血浆治疗研究团队,牵头利用恢复期血浆治疗危重症患者临床研究。小唐深感于胡豫的医者父母心和科研追求,随后也申请加入到科研团队中,配合输血所、武汉血液中心等机构积极搜集相关材料。

作为血液学专家,胡豫发现虽然多数患者预后良好,但部分重症、危重症患者出现不同程度的凝血功能障碍,甚至危及生命。于是他启发学生对这些未知领域大胆探索,指导学生查阅分析相关研究报道、结合临床观察结果深入统计分析,最终发现肺栓塞可能是新冠肺炎高危因素,由此呼吁在临床推广DVT预防策略,显著降低了协和医院新冠肺炎患者病死率。相关成果发表在《中华血液学杂志》《Circulation》等杂志上,解决了特殊时期国家的迫切需要。对于小唐来说,这是一段弥足珍贵的学习经历。

作为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20年“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得者,胡豫的科技创新成果斐然,而他也非常注重将科研成果融入到医学人才教育中。在学生的记忆里,胡豫经常是结束繁忙的临床工作及院务工作,连晚饭都顾不上吃,就准时到达会议室召开组会。他组织学生们轮流汇报最新文献,一起讨论科研新思路、新技术,并且细心地询问每位同学最近的实验进展以及遇到的瓶颈,对学生们的疑惑给出实用性强的建议和大方向。胡豫对学术研究严谨认真的态度以及对学生们悉心的关怀与指导,让大家都很期待每周一次的组会。

自1998年开始招收研究生以来,22年里,他培养了大量的卓越医学接班人,包括博士后3名,博士生56名、硕士生38名(含国外研究生2名),八年制(本博连读)学生16名。在胡豫教授的指导下,学生纷纷在国际顶级刊物发表文章,部分学生荣获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学者晨星岗”“科技十佳”、裘法祖医学奖学金、湖北省优秀博士论文等荣誉。他本人也荣获“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湖北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等荣誉。

将育人贯穿于点滴细节

“三月美”文艺晚会是第一临床学院全体师生的一场盛会。今年,因为疫情原因,“三月美”活动延期到六月。身在天南海北的同学们克服了重重困难,精心筹办这场“云晚会”。胡豫刚刚结束两会的繁忙行程,就登上了“三月美”的舞台。在他眼里,这是一个和同学们拉近距离,共话情谊的绝佳机会。他迫不及待要将自己参加完两会后的所思所想和学生们分享。

买买提明·阿布都克热是2015级临床医学五年制的新疆同学,往年春节期间他都会独自留校。即将踏上新征程的他分享了大学期间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2019年1月30日小年那天,胡豫来到了他和同学们的宿舍,特意为春节留校的同学们送上了新年红包。大家一起贴春联、聊家常、话梦想,让他在离家万里的武汉,感受到了别样的年味和特别的温暖。

春节期间探望慰问留校学生,这是胡豫每年都会做的。他心系学生,将师爱贯穿于育人的每个点滴细节中。虽说是院长,但他喜欢和学生们待在一起,从不摆架子。不忙的时候,他会与学生相约游泳、打羽毛球,还分享自己长期坚持游泳健身的心得体会。不管日常工作多忙,他也会抽出时间关注学生成长,引领学生的精神世界和人格追求,激发同学们的自信,鼓励他们在未来的生活中做一个不断进取的强者。

在胡豫看来,医学教育的核心在于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的交融,临床教学离不开病房、离不开病人。多年来,他一直坚持床旁教学,身体力行,结合自身临床经验促进学生深化理论认识,培养医学生的人文精神、临床思维和技能。如今,他仍然坚持每周主持一次教学查房、疑难病例讨论等教学实践活动,他“幽默生动、兼具理智”的授课风格深受学生欢迎,无论是学生课堂评价还是督导组评分都名列前茅,被学生评选为第一临床学院“我最喜爱的老师”之一。

甘为人梯育新人

“一木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作为第一临床学院的院长,胡豫还肩负着打造青年教师梯队,培养师资后备力量的重任。在他的推动下,第一临床学院每年都会选派优秀青年教师出国交流,学习最先进的教学理念;同时积极聘请国际知名的医学专家、教育专家等到医院讲学、培训;在学院内部制定骨干教师培训计划,鼓励青年教师展示才能、增进交流;在2018年组建并获批湖北省名师工作室。在多种有力措施的助推下,多名青年教师崭露头角,荣获省部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二等奖,为协和医院的医学教育不断储备德才兼备、学术卓越、教学优秀的新生力量。

说到胡豫时,同事们能想到的除了他高超精湛的专业水平、近乎苛刻的认真态度,还有他每逢节日组织团队聚会时的轻松欢乐,以及一直以来对学生的温暖关怀。每当大家学习或者科研遇到瓶颈的时候,胡豫总能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并给出建议。有一次胡豫在北京开会,遇到了两个在北京深造的师姐科研资金不足,他马上帮她们补齐了科研经费,并且鼓励她们继续钻研探究。他的一位学生在毕业论文致谢里写道:“您不仅是我们的临床、科研导师,更是我们的人生导师,是我们毕生努力的方向和榜样。”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