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红色基因线上传承线下实践 ,优秀传统文化线上开花线下香

山西运城市:德育课堂满“云端”

发布时间:2020-08-13 作者:赵岩 李军 刘红云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云课堂”“云升旗”“云班会”“清明网上祭英烈”“抗疫英雄事迹网上搜”……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度将教学的主阵地从学校转移到居家线上,山西省运城市教育局以运城智慧教育云平台为抓手,“一个网络、一个平台、一套资源、一个账号、一键操作”,千方百计开辟德育时空新途径,让全市所有学校、家庭、教师和学生时时处处都能在线展开学习活动,密切了家校联系,形成家校育人合力,在线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和健全人格,促进了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

红色基因线上传承,线下实践  

“崇尚革命英雄、继承革命事业,礼敬先烈先辈,感恩幸福生活 ”今年清明节期间,运城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组织全市学校开展“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活动,学习为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和此次抗击疫情光荣献身的英烈事迹,引导青少年铭记革命历史,坚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全市各县(市、区)教科局、各学校以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抗击疫情的宏大时代背景为教育素材,根据学段特点,通过“云课堂”“云升旗”“云班会”以及写观后感、制作手抄报等形式,开展“清明网上祭英烈”“抗疫英雄事迹搜集”“童心向党” 等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全市80多万中小学生网上向烈士献花、敬礼、鞠躬、发表祭奠感言。   

为表达对抗疫一线英雄的敬意,魏风小学对援鄂医护人员子女实行“学业关爱”计划,建立援鄂子女学业关爱台账,学科老师一对一进行学业和心理辅导,开通特殊关爱热线。还对援鄂的8位家长走访慰问,送上最诚挚的祝福。在“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市直20所学校5000余名志愿者走进23个小区和公共场所开展环境清洁活动,将社会主义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对学生进行家国情怀的教育,就是要让学生明白,读书不仅仅是为了考上一所好的学校,某一个好的职业,还有更重要的使命,就是为国家、为人民、为世界做更多更有意义的事情”运城市教育局局长李明说。 

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线上开花线下香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运城是鹳雀楼的故乡,历史上这里人文荟萃,文化积淀十分厚重。多年来,市教育局坚持将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传承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疫情期间,全市各学校广泛开展了“走进名家,感悟魅力”“停课不停学,抗疫不孤‘读’”等丰富多彩的在线经典诵读、软笔硬笔书法大赛等活动。全市54万中小学生和近百万家长共同诵读、写字、锻炼,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搏、精神内涵,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每周四节晨诵课,每节课20分钟”,运城市人民路学校把坚持了十多年的晨诵、经典阅读纳入线上课程;运城师范附小每周五下午的线上项目式学习设传统文化板块,有字源解读、书法鉴赏、剪纸体验等;“画脸谱、起台步、抖水袖……”河津第四小学、永济中学等学校邀请知名演员线上展示地方戏曲文化魅力,引发学生极大兴趣。

复学后,各学校纷纷组织学生把线上学习的传统文化知识转变为行动。在格致中学开展的“我们的节日——乐享端午,弘扬传统”主题活动中,学生们绘制了100多份手抄报、画作、贺卡,并将50余份精美贺卡赠给运城奔赴武汉一线的白衣天使。

家务劳动线下实践、线上展示

“在家种下一盆小蒜苗、培育一盆小豆芽……”今年“植树节”期间,运城市海仓小学组织学生在家开展“我为祖国添绿色”活动,让学生们体验劳动快乐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增强了他们的责任感和荣誉感。疫情期间,运城市教育局组织各学校开展了“宅家抗疫 劳动最光荣”“爱劳动 创造美”“劳动助成长,实践伴我行”等主题活动,通过劳动打卡等形式,引导学生体验花卉种植、烹饪、整理家务等劳动乐趣,不断增强劳动意识和劳动技能。    

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和个性差异,全市各学校开设了“分层教学”的劳动教育课程,小学低段学生在家扫地拖地、倒垃圾、洗碗、叠衣被,小学高段种植、打扫卫生间、洗衣服,初中生买菜购物、整理房间,高中生洗菜做饭、洗碗洗衣等,提升学生动手实践的能力。“整理清洁小达人”“水果拼盘创意秀”“种植养护小能手”……全市在线开展的各种劳动竞赛,调动学生参加劳动的积极性。据统计,疫情期间,全市学生上传自己“劳动成果”的图片和视频近30万幅。

心灵导航为学生保驾护航

“孩子居家在线学习,每天接触网络时间很长,总担心他们开小差玩游戏。”疫情防控期间,为消除家长顾虑、增强学生应对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培养健康积极的学习生活心态,运城市教育局开通全市教育系统防疫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组织全市41位有资质的心理辅导教师从周一至周日的8点到22点提供免费热线服务。截止目前,共接待700余人次咨询。邀请国家家庭教育专家李虹在平台进行了7期学生心理教育线上讲座,收视率达到50万人次;市级心理老师直播心理健康讲座50余场次,收视率达到150万人次。“学校心理辅导老师专门给家长开直播课,让我学会了指导孩子科学对待、合理使用网络。”龙翔实验中学赵晨曦的家长说。

如今,云队会、云升旗、云劳动、云诵读、云体育、云旅游……成为运城中小学德育教育的新形态。许多老师发现,返校复课后,学生们视野更开阔了、思维更活跃了;更懂感恩了,更愿意帮助别人了;更懂规则了……暑假前夕,该市共评选出校级、县级“新时代好少年”2581名,“新时代运城好少年”60名。(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赵岩 通讯员 李军 刘红云)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