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数学教育路上的筑梦人——记内蒙古大学教授孙炯

发布时间:2020-08-13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活动名称:2020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

编号:09  姓名:孙炯

9孙炯.jpg

他曾获高校教学名师奖,从事数学高等教育工作四十年来,一直坚守在教学科研第一线,秉承“从问题出发,把抽象的数学问题讲得深入浅出”的教学理念,把教书育人贯穿在整个教学活动中,成果卓著,为数学人才培养工作做出了贡献。

——题记

孙炯,内蒙古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先后担任数学系主任、内蒙古大学教务处处长、内蒙古自治区第八届、第九届政协常委,身负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内蒙古自治区杰出人才奖等殊荣。更难能可贵的是,无论身居何位,他始终坚持为本科生上课,在讲台上一站就是40年。

9.jpg

坚守教学科研一线,培养数学专业人才

孙炯1964年进入内蒙古大学数学系读书,毕业后到锡林郭勒盟正镶白旗工作,1978年考入内蒙古大学数学系师资班,1980年毕业留校。年轻时的工作经历,使他深深地感到基层教育条件的落后,从此将发展民族地区教育的责任默默记在心头。

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孙炯将自己履行责任的主战场定位于教书育人、传道授业。孙炯讲课深入浅出、条理清晰、语言幽默、生动活泼,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理念与风格,深受学生的好评。

在许多人看来,数学是枯燥、高深的,对学习数学的为难情绪在学生中也不少见。孙炯就把自己讲课的目标定为使学生“感悟数学,理解数学,学会数学”,因为只有感受到数学,才能领悟数学。要让学生学会数学,首先要使学生感受到最简单、最本质的数学结构。他讲课时注重从问题出发,注重数学概念的背景和来源,由最简单的实例阐明抽象概念的原始形态及其发展演化,在复杂的证明中强调研究问题的思路,把看似抽象的内容讲得简明易懂,把看似乏味的内容讲得生动而有趣。

孙炯的教学风格受到学生由衷地欢迎。他讲授的数学课,经常有其他年级或其他专业的学生来旁听,教学评估常年优秀。一位学生在给老师的评价中写道,“我虽已大四且即将毕业,但孙老师那熟悉的笑容和生动活泼的授课仍历历在目,闲暇之余常邀同学去旁听孙老师的课,听孙老师讲课真是一种享受”。学生姚瑶说,“最早了解孙炯老师,是在和低年级同学的聊天中,听说孙老师把数学分析的课程讲的特别简单易懂,后来和班上的同学经常去旁听孙老师讲课,到了课堂上,才发现来旁听课程的不仅仅是基地班的学生,还有信息班的,甚至还有经济管理学院的学生。孙炯老师以他特有的风格传授着知识,无论多么难的课程,经孙老师讲授都变得很容易理解”。

孙炯教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是分数、不是学科,而是一个个具体的学生。他以真诚的爱心关心学生,以高尚的师德影响学生,把教书育人贯穿在课堂教学中,深受学生的爱戴和尊敬。学生赵辉记得,“孙老师的报告兼容性很强,我有一个文科类专业的同学,听完孙老师有关非欧几何的报告后,立刻对非欧几何产生了兴趣”。“小才靠智,大才靠德,孙老师渊博的知识和睿智的思维感染了我,孙老师无声的人格魅力,开阔了我的心胸,指引我追求人生更高的境界”,学生成乐说。

坚持从问题出发,不断探索教学改革

孙炯深深热爱着教师这个职业。四十年来每年都承担本科生教学任务,作为“数学分析”系列课程国家级教学团队的带头人,长期担任“数学分析”、“泛函分析”、“高等数学”等本科生基础课程的教学工作,从未间断。

给学生上课已成为他生活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每当走进课堂看见那些年轻、充满活力的面孔,在和学生求知眼神的交流中,在讲授自己热爱的数学时,充分感受到当一名教师的价值和乐趣。

孙炯在教学中不断学习,特别是学习新的授课方法,不断改进教学。从2004年开始,他花费大量时间,自己制作了“数学分析”的多媒体课件。2016年,他主持的《泛函分析》课程由国家级精品课程升级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为了更好的讲授这门非常抽象的课程,他结合自己编写的《泛函分析》教材(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制作了多媒体课件,多媒体和黑板适当的结合,使他能够给学生提供更多的信息,包括问题的背景、研究这个问题的思路等。课件上的文字、公式都是逐行出现,便于学生跟着教学视频学习思考,同时重点难点都标以不同的颜色,很多地方还加进注释,对问题的背景、应用、引申进行进一步的说明,使学生能够从总体上把握数学、了解数学,教给学生如何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学生反映非常好。同时,《泛函分析》这门资源共享课也得到了网上学习者的一致认可和好评,有很多高校的本科生、研究生以及教授泛函分析的教师来函索要课件或视频。

秉承着不断创新的精神,孙炯在2015年又编写、制作了全套的多媒体课件,给全校各专业的学生开设了《走近数学——数学中的问题和方法》这门通识教育课。这门课程从近代数学中一些重要问题出发,讲述数学研究的思想方法,展示数学研究的重要成果。这些问题涉及到大学数学中的微分、积分、级数、微分方程、代数、拓扑、概率统计、数学研究的公理化体系、从线性到非线性等一系列最核心的问题,以及数学研究的三次危机等哲学思考,同时也穿插介绍一些著名数学家的生平和杰出成果。这门课程从数学研究的问题出发,深入浅出、简明易懂,使选学本课程的大学生能听得懂,能切实理解数学研究的思想、方法和创新思维,从中有所受益,使学生真正的“走近数学”。

孙炯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同时把学科发展的前沿成果引入到教学中。近几年来每年都会指导几名学生开展“本科生创新培养基金”项目的研究,并给本科生作一些前沿讲座,例如:“数学——理性的思考”,“数学研究中的哲学思考”,“从欧几里得几何到非欧几何”等,使学生的学术视野更加开阔,对数学的理解更全面、更深刻。他的讲座哲理深刻、语言生动,把复杂、前沿的数学问题讲的简明易懂,一些非数学专业的学生听了他的讲座都感到受益匪浅。

坚持高质量科研反哺教学

孙炯认为,要做一名好的大学教师,必须不断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使自己的研究工作处于本领域的前沿,只有坚持不懈地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才能够站在科学研究的高度,在基础课教学中给学生指出数学发现的源泉,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会学生创新性的思考问题。

40多年来,他一直在微分算子领域从事研究工作,主持过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3项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1项教育部博士点专项基金项目的研究工作。论文发表在中国、美国、英国、捷克、德国等多个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其中一些成果被英国学者在《爱丁堡皇家学会会刊》上评价为“孙炯完全解决了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在过去20年间,尽管数学家做了不少努力,这个问题一直未能解决”,美国学者在美国《数学评论》上详细介绍了孙炯关于中间亏指数的研究工作,并评价这一工作“是对微分算子理论的一个重要贡献”,其专著《线性算子的谱分析》在2005年被科学出版社出版。

1988年,孙炯被国家公派到英国访问1年,1993年受到英国皇家学会资助到英国访问2个月,1994年受德国科学院学术交流委员会资助到德国访问3个月,1998年作为高级访问学者到美国阿拉巴马伯明翰大学访问3个月,2007年到美国北伊利诺伊大学访问2个月……这些年来,他先后与美国、英国、德国、捷克、日本等国数学家合作发表SCI检索论文40余篇。但是,无论走到哪里,孙炯最终都会回到他所任教的内蒙古大学,回到课堂上,回到信赖他、需要他的学生们中间。不同的是,课堂上又多了一些让学生开阔视野、了解学科前沿的新内容。

正如孙炯在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颁奖大会发言所说的,“教师是我最热爱的职业,我为我们这项崇高的职业,为我们是一名大学教师感到自豪,感到骄傲”。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