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刘心武邀读者揭秘“拼图式小说”《邮轮碎片》

发布时间:2020-08-24 作者:却咏梅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却咏梅)著名作家刘心武在中国文坛具有特殊的影响力,他的长篇小说《钟鼓楼》用一场胡同婚礼的12个小时,写出了老北京的人情世故和时代变迁,荣获第二届茅盾文学奖。2005年的《百家讲坛》,让刘心武20多年研读《红楼梦》的心得有了巨大的展示空间,一时间家喻户晓,他也从文学界走向更多的普通读者、年轻读者。

近日,刘心武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长篇小说《邮轮碎片》,将故事空间挪到了一艘巨大的邮轮上。在这“海上大观园”里,他将四代中国人的命运浓缩在一起,让他们每个人带着自己的故事、自己的秘密、自己的名利枷锁,爱恨情仇,巡航在地中海上,漂浮在似梦似幻的前世今生里。

更与众不同的是,刘心武首创“拼图式小说”,或者说“乐高小说”,他把自己观察到的时代变化,体会到的人心诡谲,用470多个片段打碎,涂上不同的颜色,交给读者,让读者在长则千余字、短则百余字的碎片化阅读中,在轻松地、甚至可以是随心所欲地翻阅中,自己推理出每一个人物的命运,拼贴出真实的中国,体会身边的变化。

读起来轻松,是这部小说最明显的特点,而充分尊重读者智慧、邀请读者深度参与,是这部小说的最大亮点。刘心武揭秘《红楼梦》,读者揭秘《邮轮碎片》,刘心武想用自己的创作告诉读者:在无穷无尽的人性奥秘中,每一个人都可以做刘心武。

与《红楼梦》是时代巨变的缩影一样,《邮轮碎片》也想做时代巨变的缩影,也想做中国社会各阶层人等的分析,邮轮上的每个人都是我们身边的人,甚至是我们自己。《邮轮碎片》在美学精神上继承了《红楼梦》的中国风格:在个体命运和细节描写上,它是喜悦的、幽默的,偶尔也是讽刺的、揶揄的,但在整体气韵上则带有大悲悯的情怀。以喜剧或者正剧心态写悲剧,是刘心武的匠心所在,也是他多年研读《红楼梦》的心得所在,更是他在写作中不断流露的、难以割舍的现实主义情怀所在。

刘心武.jpg

《邮轮碎片》,刘心武 著,人民文学出版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