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劳动的魅力与育人功能实现“双赢” 青岛新学期120万中小学生书包多了两本新教材

发布时间:2020-08-31 作者:孙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青岛8月31日讯(记者 孙军)今天,青岛市120万名中小学生喜迎秋季新学期。最大的亮点是:除了传统教材,全市中小学生的书包里增添了两本新教材——《劳动教育(实验)》和《青岛市小学生三点半实践教育丛书》,“劳动教育”成了新学期陪伴百万学生成长的“伙伴”,充满趣味的两种教材将育人功能蕴含在动手能力培养中,又分别有所侧重,引导学生领略劳动的魅力。

怎么整理书包,怎么钉纽扣、缝补衣服,怎么种龙葵,怎么确立职业规划、撰写创业策划……今天新学期的中小学课堂上,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自创编写的青岛市《劳动教育(实验)》 教材开始启用。

在“榫卯结构”一课中,学生能了解榫卯结构在中国的历史传承,感受建筑之美以及悠久的木工文化和工匠精神散发的魅力;职业体验的单元里,选取了平凡岗位默默奉献的普通员工的事迹,让学生体会职业无贵贱,平凡的岗位同样蕴含巨大的价值;在研学旅行方案设计环节,更多体现的是山东省省内的名胜古迹资料;社会实践方案的设计中渗透青岛海洋特色内容,引导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体会家国情怀……教材的编写细节里蕴含了新时代劳动教育的隐性教育功能。

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柴清林告诉记者,编辑出版的《劳动教育(实验)》教材覆盖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各学段的教材均有四个不同模块。小学每册分为“劳动培养习惯、劳动传承文明、劳动发展智慧、劳动奠基未来”四个不同模块,以日常生活劳动教育为主,侧重于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适当参加生产劳动和力所能及的服务性劳动,初步形成创造性的劳动意识。中学每册分为“劳动培育技能、劳动创新思维、劳动助力成长、劳动奠基未来”四个不同模块,主要以生产劳动教育为主,以生活教育为辅,让学生经常性参与力所能及的服务性劳动,鼓励创造性劳动,还要围绕学生发展指导、社会实践、研学旅行、党团活动等,提升劳动能力,涵养劳动品质。为加强劳动教育教师培养和培训,全市要开展劳动教育教师全员培训,提高劳动教育专业化水平。

青岛市以往小学生免费课后托管,看护教师基本是看学生写作业或组织在操场活动。从本学期起,该市小学生课后托管有统一教材《青岛市小学生三点半实践教育丛书》了。这套丛书由青岛市综合实践教育中心历经两年时间编写的,也是全国首套由教育主管部门主导编写的小学生实践教育指导丛书。青岛市综合实践教育中心主任聂麦花告诉记者,这套书不但适用于学生,家长也可以在里面找到生活窍门,比如怎么整理房间、收纳衣物等。整套丛书包括传统艺术、手工艺术、电子信息、影像技术、海洋科学、生活技能六大类课程;从小学一年级到六年级的教材共计6套40本;其中一年级、二年级各四本,三、四、五、六年级各八本。

丛书里有偏重培养劳动技能、动手能力的手工纸艺、釉上彩绘、软陶、烙画、篆刻、烘焙等,也有和科技教育结合的内容,如重点培养创造性思维的电脑绘画、简易图形编程、图片处理技术、光纤动画、3D打印等,还有传统文化项目,如制作民族娃娃、中草药等。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