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华南农大将强农兴农教育与产业相结合

发布时间:2020-09-10 作者:刘盾 陈芃辰 谢韩 连燕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盾 通讯员 陈芃辰 谢韩 连燕纯)“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导,学校不断优化人才培养体系,加强科研攻关,提升强农兴农能力。”华南农业大学校长刘雅红表示,近一年来,华南农大加强科研攻关,强化农业科技服务,组建38支全产业链专家团队,提升科研创新和成果产出的能力水平,服务全省优势产区和特色产业现代农业产业园。

刘雅红给出一组数据,2019年,学校5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新增科研项目立项738项。学校牵头组建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2个省重点实验室在2019年度考评中获优秀,数量位居全省第三。学校还与广东省社科联、省扶贫办共建广东省减贫治理研究院,填补了广东减贫治理高端智库的空白。

近日,华南农大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一周年座谈会。座谈会上,华南农大70余位师生代表一同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并就如何把回信精神“学得更深、悟得更透、做得更实”进行学习交流。

“作为以‘农’为特色和优势的综合性大学,学校要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做到站位再提高、落实再着力、党建再加强。”华南农大党委书记王斌伟指出,近年来,学校将耕读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国三农”通识教育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学校推进新农科基础上的新工科、新文科建设,调整学科布局,围绕未来农业发展的战略重点,打造服务未来农业发展的学科高地。

王斌伟介绍说,华南农大着力提升创新能力,围绕国家和广东省重大部署,聚焦粮食安全、食品安全与生态安全,努力提升前沿科研水平、突破核心关键技术、优化科研组织体系。面向现代农业、乡村振兴的发展需求,学校推进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打造全产业链的科技服务团队,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华南农大还围绕脱贫攻坚、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等重大课题,建设专业化高端智库。

“涉农高校教师应多思考如何通过课堂教学,树立学生农业自信,助力乡村振兴。”华南农大艺术学院教师戚芳妮以自己讲授的环境设计学科为例,提出要在教学相长中传承“知农、爱农、学农”精神,在农业课程思政中孕育学生家国情怀,引导学生在专业实践中助力乡村振兴。

“作为农科院校的学子,当面对充满希望的田野,身临富有生机的乡村时,更应对农业农村饱含深爱之情,思考如何在强农兴农之中有更大的作为。”今年暑假,华南农大植物保护学院2019级博士生陈群一参加了学校科技支农博士团三下乡,调研广东河源市东源县脱贫攻坚项目开展情况,“实地考察有利于我们了解生产中急需解决的难题,亲身参与到农业实际生产当中,是当代涉农学子学农爱农,服务‘三农’最好的方法”。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