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石家庄学院:“光盘”成为校园新“食”尚

发布时间:2020-09-10 作者:周洪松 郭素珍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周洪松 通讯员 郭素珍) 就餐时间到,石家庄学院几个女同学结伴走向“苗条餐”窗口,卖餐田师傅念得一口顺口溜“花钱少、吃得饱、不长胖、真苗条”。这里素菜比较多,而且实行“半份餐”“半碗饭”服务。文传学院大四女生李佳璇说:“以前买整份饭吃不完,倒掉了真的挺可惜。现在可以打半份,花样品种也多。我们一起就餐,保证不浪费。”

新学期开始,石家庄学院结合本校实际,制定出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工作实施方案》,对全校深入开展制止餐饮浪费活动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责任分工,实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相关奖惩制度,大力选树和表彰先进,形成示范效应。厉行节约,光盘行动逐渐成为校园新“食”尚。

为营造氛围,该校向全校师生发出《杜绝校园餐饮浪费倡议书》,在校园广播滚动播报制止餐饮浪费的有关政策,在食堂张贴宣传标语、设置光盘行动签名承诺墙,在餐桌上摆放“节约粮食”提示语,并充分利用微信、微博、抖音等易于青年接受的网络新媒体发布推文和话题,加强正面教育引导、打造校园舆论热点,全力营造文明节约氛围,倡导广大师生传承节俭美德,践行光盘行动。

如今走进石家庄学院,“米饭粒粒浸汗水,浪费粮食当自悔”“倒掉的是盘里的剩饭,流走的是农民的血汗”“对美食最大的尊重,就是把它吃光光”“米粒虽小来不易,莫把浪费当儿戏”“民以食为天,粮以俭为先”,这样的话语每每在LED屏上滚动。另外,餐桌上摆放着 “节约粮食”提示牌,校园显眼处分布印着厉行节约内容漫画的宣传牌,大幅“杜绝校园餐饮浪费承诺签名栏”布满同学们郑重的签名。所有这些,构成了新学期校园里的一道道靓丽风景。

同时,该校根据就餐人数变化,对餐品供应量、食材采购量实行了动态调整机制,确保精准供应,从源头减少浪费。同时,后勤部门专门在学生中展开调研,根据学生的喜好调整花样品种和烹调方式,减少“套餐制”供餐,开设“选餐”小份量窗口,实行“半份菜” “半碗饭”服务,学生可根据自己的食量灵活点餐。每次就餐在餐厅,人们还会看到学生会组织的佩戴绶带的文明就餐监督员,在就餐时间对同学们进行监督提醒,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文明用餐意识逐渐深入人心,成为每一名同学的行为自觉。

餐厅出口餐具回收点的后勤师傅李卫力说:“这学期开学后,学校举办的‘光盘行动’很见效。以前垃圾桶很多白米饭和剩馒头,有的孩子不吃肉,剩菜直接倒掉了。现在好了,盘子光光,餐具收拾起来也省事了。”

食堂餐口的负责人祖意然也表示,开学后根据学生的喜好调整了花样品种,付出的辛苦多了。就餐时间接近尾声,在悬挂着“光盘换水果”条幅下,同学们纷纷晒出自己“光盘”得到的奖励水果,满脸笑容。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