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深大:教师先大写才能培养大写的人

发布时间:2020-09-11 作者:刘盾 张紫欣 李世卓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盾 通讯员 张紫欣 李世卓)“教育的根本宗旨和终极目标在于培养人,大学之谓在于培养大写的人。”在深圳大学庆祝第36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上,深圳大学党委书记刘洪一以《大学之谓:培养大写的人》为题分享了他对高等教育的思考,“要培养大写的人,教师首先要大写”。

近日,深圳大学举行庆祝第36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宣读了《关于表彰深圳大学2020年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大会表彰了2020年深圳大学从教30年教育工作者,先进个人,教学、科研工作突出贡献单位及个人,省、市先进个人,以及荣休奖人员和学校防控新冠疫情工作人员等。

“教师是人类灵魂工程师,‘教师是人的尺度’,不是一般的社会职业,要培养大写的人。”刘洪一指出,“大写的人”是对崇高人格的形象表述,包含了堂堂正正、顶天立地、奉献社会等内涵,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君子”相通。大学是为国家培养“大写的人”的摇篮圣地,这也正是深圳大学率先提出“建设有灵魂的大学”,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立校之本的根源所在。

在刘洪一看来,深圳大学是“特区高等教育的嫡长子”,他向师生深入阐释嫡长子的含义,“嫡”是精神血脉、改革创新;“长”是长子的担当;“子”是承继家业,学校的“家业”来自改革开放,来自特区,来自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37年来,深圳大学始终与特区改革开放的恢弘进程同频共振,从基因底层注定了学校必然成为特区精神的文化传承者。深圳大学目前为特区和国家培养了30余万各类创新创业人才。

“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刘洪一强调,最重要的历史在当下也在未来,要靠全体深大人一代一代地把“人”字写得更大、更好。

“师者风范,‘爱’字当先。”深圳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黄磊表示,当前深圳大学正向着国内一流大学迈进,师资力量、科学研究、国际声誉等方面指标,均需要聚天下之才去突破。作为一名深圳大学教师,黄磊热爱这份工作,珍爱这份荣誉,他也甘愿为深圳大学付出,乐于为深圳大学奉献,并将不负时代之使命。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