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上门送录取通知书 接过爱心接力棒 宁波财经学院为身残志坚的孤儿常华安排好大学生活

发布时间:2020-09-11 作者:史望颖 王轶群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当宁波财经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勇把录取通知书递到常华手里的时候,这个腼腆的男孩露出了标志性灿烂的笑容,他小心翼翼地抚摸着录取通知书,眉眼里满是欢喜。这份录取通知书,对常华来说有着非凡的意义,也浸透着无数人的关爱。十八年的爱心接力,是无数好心人将他“背”进了大学。

十八年前,身患疾病且有残疾的弃婴常华被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福利院收养。他身体佝偻,双脚无法站立,只能坐轮椅。所以,对他来说,好心人的“背”就是他的“腿”,风雨无阻地陪伴他完成求学之路。

今年高考,他考了527分,超出浙江二段线32分,被宁波财经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录取。不久之前,他的故事被媒体报道后,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考上了大学,常华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

“你们放心,常华就交给我们,学校一定会尽全力帮助他解决学习、生活上的困难,让他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昨日,宁波财经学院校领导带着学生处和常华所在分院的负责人特意驱车330多公里赶到常山,把录取通知书和5000元新生慰问金送到了常华手中,接过了爱心接力棒。

宁波财经学院在得知常华的情况后,第一时间为他准备了无障碍寝室,组建了志愿帮扶团队,安排了专门的生活老师。“有扶手好,我可以自己上厕所……淋浴房有凳子,我可以自己洗澡……”常华看着手机里老师给他看的寝室照片,之前的担心一扫而空,身残志坚的他想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得知常华一直以来的理想专业是财务管理以后,吴勇很快就打消了他的顾虑:“学校的转专业政策比较宽松,入学后可以提出申请。给学生多样化的选择和个性化的培养也是学校的教育理念之一。”

吴勇还特别给常华准备了一个礼物,是一套刻有学校文化理念的木质书签,鼓励他要像学校校训所言,“自信、专注”地开启美好的大学生活。

之所以想学财务管理专业,常华有自己的想法,一方面以后找工作比较方便,另一方面他对这个专业感兴趣。“我要考注册会计师,虽然我知道不容易考,但我会先从初级会计开始考,一步一步来。”对自己的未来,常华早已做了规划。

除了考证,考研也被常华列入了学业规划,“有可能的话我还是想提升一下自己,学历高一点总是好的。还是会选择财会方向。”毕业后,常华想回常山福利院工作。“回报那些好心待我的人”。常华说。

宁波财经学院02级校友项晓燕在得知常华的故事后,主动提出了与他结对的请求。项晓燕是常华的同乡,幼年不幸的经历使她有着与常华相似的身世,毕业后经过自己的努力和打拼,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她一直想回报母校。“小同乡”常华积极乐观、身残志坚的故事打动了她,她立刻联系母校,提出要在学习和生活上给常华提供帮助。“不管是学习、生活还是将来的发展,我都希望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他,希望他能顺利完成学业,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回报社会。”项晓燕说。

“残疾学子的求学之路本就比普通人坎坷,对于我们高校来说,为像常华那样的学生提供学习和生活上的保障,是一所大学必须具备的人文关怀和温情。”宁波财经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勇介绍,近几年来,学校专门改造了一批“无障碍寝室”,校内公共区域设置了轮椅坡道、无障碍厕所等基础设施,从细微之处入手保障了残疾学子的基本权益和自由。“同时,这批学生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奋斗故事,也能鼓舞、教育一大批学生。这也是与我们的办学理念相契合的。” 吴勇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王轶群)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