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宁波五乡中学开展爱国体验与实践活动涵养家国情怀

发布时间:2020-09-11 作者:史望颖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日前,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浙江省宁波市五乡中学的师生们来到位于宁波五乡镇同泰嘉陵的浙东抗战老兵纪念园,缅怀先烈,致敬抗战精神。宁波市五乡中学每年都会派师生代表赴该纪念园参加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坚持四年纪念抗战老兵

五乡中学已坚持四年派师生代表来到浙东抗战老兵纪念园参加纪念活动,该纪念园已成为该校的一个校外德育实践基地。

2017年3月,该校高二15名学在纪念园参观了同泰抗战纪念馆、宁波飞虎队纪念馆;2018年12月,该校30多位高一学生代表,参加了第五个国家公祭日仪式,现场齐声诵读《和平宣言》;2019年12月,该校师生代表16人参加第六个国家公祭日仪式,师生深情朗诵诗歌《我是中国人》。

在五乡中学校长楼力敏看来,爱国主义教育,不仅仅是缅怀革命先烈,还要教育学生热爱家乡,感恩社会。

在浙东抗战老兵纪念园所在的同泰嘉陵内,还安葬着许多知名的宁波帮人士。其中,以“自奉极简,慷慨施人”著称的“希望老人”赵安中先生早在老兵园开园之前就已安葬于此。

早在2014年4月1日,五乡中学20多位高一学生就曾来此祭扫赵安中先生墓。多次带队来此的陈欢夸老师,在了解到赵安中等人的事迹之后深受感动。在今年的纪念活动结束后,他又给学生讲起了赵安中的故事。“我们将以此为契机,传承和弘扬‘宁波帮’爱国爱乡、造福桑梓的奉献精神和创新创业的拼搏精神,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陈欢夸说。

整理烈士校友日记

五乡中学创立于1956年,在和平年代建校,但也有校友为保卫祖国而牺牲。75届初中、77届高中校友陆昌元,就是1979年在中越边境自卫反击战中为国捐躯的,牺牲时年仅20岁。

陆昌元烈士生前品学兼优,在五乡中学期间曾任班级团支书等职务,连续多年获得“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平时还经常为老师、同学义务理发。毕业后回乡参加农业生产,从小怀揣军旅梦想的他最终还是选择参军入伍,并在中越战争爆发后毅然冲向前线英勇杀敌,追立三等功。

此前陆昌元烈士的骨灰安葬在樟村革命烈士陵园。2016年年底,当楼力敏校长无意中得知烈士骨灰已移葬宝幢时,他当即决定第二年清明带学生来这里祭扫。于是,从2017年开始,每年的清明节前,该校都会组织师生代表前往陆昌元墓进行祭扫活动。今年由于疫情,改为了网上祭奠。

陆昌元烈士生前留下了约一万字的从军日记,字字肺腑,表达了一名爱国青年的满腔热情。学校意识到这是是研究烈士生平的一手资料,也是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绝佳课程资源,发动学生整理烈士日记。这份日记已由该校2018届学生悉心整理、录入,转化成了电子版,发挥育人价值。

将校外资源引入德育课程

基于学校周边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近年来,五乡中学将一系列德育活动进行了课程化的设计和实施,让学生在形式多样的教育体验和实践活动中涵养家国情怀。

五乡中学毕业的学生,都知道徐周阿花这个名字。上世纪80年代,在五乡中学最困难的时刻,她捐资1000万日元,建造了以她丈夫名字命名的“徐荣根教学楼”。此后三十年,徐周阿花与五乡中学结下了不解的情缘。在每年新生的始业教育和清明节前的国旗下讲话中,徐周阿花的事迹总是会被一遍又一遍复述......

2019年暑期,学校德育处将徐周阿花的事迹编入新版《五乡中学学生手册》,为今后每届新生必读、必知的内容。

通过浙东抗战老兵纪念园的引荐,该校积极引进校外资源。将抗战名将后代、抗战史专家请进课堂。2018年12月10日,在国家公祭日前夕,抗日名将宋哲远的外甥女、天津师范大学李惠兰教授和知名抗战纪实文学作家方军先生一同走进五乡中学教室,给两个高一班级学生上了一堂特殊的抗战历史课,现场反响强烈。

此外,五乡中学还与纪念园区开展馆校合作,共同开发校本、园本抗战课程,并借助抗战纪念活动落地实施。此课程于2018年开始酝酿,2019年暑期基本成形,分知识、实践和检测三个部分,目前已完成10课时《伟大的抗日战争》选修课程。(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史望颖)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