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大凉山彝族少年上大学报到记

发布时间:2020-09-24 作者:鲁磊 皮璟璇 曹正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终于踏进大学校门了,多年的寒窗苦读没白费。”9月21日,是西南石油大学2020级本科新生报到日。当天,来自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雷波县的彝族少年阿杜拉林,正式迈进大学校园。

牛仔长袖上衣搭配深色系长裤,一头清爽利落的短鬈发,阿杜拉林背着双肩包精气神十足地穿梭在校园的各个迎新点办理入学手续。

“校园比雷波县城都大,应有尽有,特别方便。”谈及入校第一天的感受,阿杜拉林难掩激动之情。

雷波县位于四川省凉山州最东边,是国家级贫困县,今年2月刚脱贫摘帽,阿杜拉林高中就读的雷波中学,是县里唯一的高中,今年因该校首次考出清华、北大学生,引起社会关注。

阿杜拉林的家住在雷波县坪头乡坪头村的一个山头上,今年高考他被西南石油大学录取,成为该校土木工程与测绘学院工程管理专业的一名新生,也是坪头乡第一个考上一本的大学生。

“求学路充满辛酸与困难。”回忆起多年的求学历程,阿杜拉林感叹说,家中兄弟姐妹4人,母亲常年卧病在床,全家就靠父亲种玉米谋生,总是凑不齐的学费让他多次想辍学外出打工。但“知识改变命运”的坚定信念支撑他走到了现在,考上了大学。

通过媒体报道,学校扶贫办、土木工程与测绘学院得知阿杜拉林贫困的家境后,共同为他制定了“苏施”成长计划。

“‘苏施’在彝语中意为‘优秀青年人才’。”今年才从凉山彝族自治州金阳县扶贫一线返校工作的、土木工程与测绘学院党委副书记周永华介绍说,希望通过为阿杜拉林量身定制的“苏施”成长计划,鼓励他继续刻苦努力,奋发图强。报到当日,周永华代表学院给阿杜拉林颁发了2000元“苏施”成长计划资助金。

“大学到底是什么样子?”“我能不能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学校的老师、同学怎么样?”……回想起入学报到前的心情,阿杜拉林坦言,“既憧憬又担心”。入校第一天,在辅导员和学长学姐的全程陪伴下,阿杜拉林不到1小时就完成了注册报到、登记入住、办理助学贷款等手续。

阿杜拉林的辅导员刘欣芮介绍说,“苏施”成长计划的第一批志愿者,既有在学院担任班导生的刘磊和学生会主席罗佳同学,还有同样来自大凉山的彝族毕业生勒苦伍牛惹,分别从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制定学业规划、参加各类校园活动和学科竞赛、投身社会实践等方面对阿杜拉林进行一对一辅导和帮助。

这次,勒苦伍牛惹作为阿杜拉林的彝族学长,专程返校帮忙安顿他,陪他去图书馆了解借阅图书的流程;辅导员刘欣芮则买了“节节高”小盆栽送给阿杜拉林,祝福他在大学里“天天都有进步”。

当听完勒苦伍牛惹讲述自己创办“涯悠”彝汉互译APP,成立公司创业,帮助彝族同胞走出大山,助力家乡脱贫致富,获得四川省“互联网+”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并入围今年国赛的故事后,阿杜拉林深受启发和感动,“你就是我的榜样,未来我要更加刻苦勤奋,认真学习,多参加社会实践,用自己的所学和实际行动影响更多彝族青年脚踏实地从小事做起,为彝乡做贡献,回报国家和社会的培育。”

“来自深度贫困县的孩子们能考上大学真的很不容易。”周永华说,在大凉山,像阿杜拉林和勒苦伍牛惹这样优秀的彝族贫困学子有很多,为助力他们圆梦大学,西南石油大学2020年国家和地方专项计划共录取550人,其中,凉山籍新生有36人。

为了帮助这些来自农村的大学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学习,西南石油大学为他们量身定制成才助跑计划,从学业、心理、奖助、职业规划等方面帮助他们,搭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业发展、助学见习、励志强能等平台,把“扶困”“扶智”“扶志”相结合,多渠道持续性地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安心学业,助力其成长成才。(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鲁磊 通讯员 皮璟璇 曹正)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