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坚持高校纪检监察与立德树人的辩证统一

发布时间:2020-10-10 作者:柴华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这里的一切工作当然包括纪检监察工作。因此,必须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摆在高校纪检监察工作的突出位置,充分认识、准确把握高校纪检监察工作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之间的辩证统一。

目标一致性:在“培养什么人”方面有共同的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青年一代培养造就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全党的共同政治责任”。华东理工大学纪委自1979年恢复重建以来,始终不渝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做党中央精神的忠实执行者;始终不渝服务于学校事业改革发展,努力做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的保驾护航者;始终不渝坚持以学校师生员工为中心,努力做广大师生员工利益的坚定维护者,有效发挥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从这个角度来看,纪检监察与立德树人价值追求的共同性决定了“培养什么人”的目标一致性。

路径一致性:在“怎样培养人”方面有协同的作用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怎样培养人提供了根本遵循,其中包括对家庭、对学校、对教育行政部门、对社会等各方面的要求,也包括对青年学生的要求,内涵十分丰富。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学校纪检监察工作要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做到“两个维护”具体化的重要内容,协助党委监督检查重大教育方针政策特别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情况,努力把纪检监察工作成效转化为立德树人的政治成果,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否通过监督执纪得到保障和提升,来检验纪检监察工作是否取得成效。从这个角度来看,纪检监察与立德树人作用关系的协同性决定了“怎样培养人”的路径一致性。

方向一致性:在“为谁培养人”方面有相同的政治属性。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新时代高校纪检监察工作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纪律保证。从这个角度来看,纪检监察与立德树人在政治属性上的统一性决定了“为谁培养人”的方向一致性。(华东理工大学纪委副书记 柴华)

《中国教育报》2020年9月30日第4版 版名:要闻▪专题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