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

发布时间:2020-10-10 作者:张宁娟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近年来,各级各类学校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立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长效机制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要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的目标,我们还任重道远。

一是以教师队伍建设为基础实现全员育人。兴国必先强师,广大教师是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核心内容之一,也是习近平总书记长期关心重视教师队伍建设的具体体现,对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实现全员育人具有重要意义。这些论述开启了新时代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新局面,为实现全员育人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以思想政治教育为抓手实现全过程育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地提出,要理直气壮地开好思政课,并提出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八个相统一”,为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全面加强思想政治课教学、改革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指明了方向。当前,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良好氛围已经形成,课程思政的概念已成共识,要更好地实现全过程育人,还需要进一步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活动的有机融合,还需要进一步解决好大中小幼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课程设计等关键问题。

三是以评价改革为引导实现全方位育人。全方位育人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范围广泛。从校内看,涉及学校教育教学各个环节、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关键是科学的育人观念如何全方位地渗透与落实。从校外看,重点在于家庭科学教育观念的树立和整个社会良好育人氛围的养成。关于家庭教育、家校合作形成协同育人合力等方面,习近平总书记都有非常重要的系列指示,譬如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强调家风家训在一个人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等。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即“破五唯”。“破五唯”系统关照了一个人的学业评价、入职评价和晋升评价等终身发展的切身利益,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具有非常强的导向和风向标作用。可以说,扭转不科学的评价导向抓住了全方位育人的牛鼻子,有助于形成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网络教育多位一体的育人格局。(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督导评估研究所所长 张宁娟)

《中国教育报》2020年9月30日第4版 版名:要闻▪专题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