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把抗疫大考打造为思政“金”课

发布时间:2020-10-10 作者:顾红亮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抗疫斗争是一场惊心动魄的大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英勇奋战,经受了抗疫大考。抗疫大考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对于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极有助益。我们都有义务积极参与抗疫大战,也都有义务讲好抗疫这堂思政课。在抗疫大考的进行时中,不仅把抗疫斗争打造成思政“大”课、思政“暖”课,而且打造成思政“金”课。

抗疫斗争伟大实践是一堂思政“大”课。教育战线的工作者要把抗疫成效转换成思政课程育人的实效,把抗疫实践转换成思政“大”课。抗疫思政“大”课的含义之一指的是这堂思政课的课堂之大。抗疫课堂并不限于校园和教室,而是指医院、公共场所、街道、社区等社会大课堂。防疫抗疫的现场扩展到哪里,课堂就延伸到哪里。

抗疫思政“大”课的含义之二指的是参与讲课听课的人数之广。在抗疫实践中,不仅医务工作者、志愿者奋战在一线,成为课堂主体,而且全国人民都遵守防疫规定,同心同德,同舟共济,捐钱捐物,步调一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成为课堂的参与者。抗疫大战为这堂社会思政大课提供大量的舍己救人的英雄模范人物,他们都是讲课人和听课人。

抗疫思政“大”课的含义之三指的是教学内容之丰。抗疫斗争的伟大实践给思政课提供了大量鲜活的教学素材和案例,极大地丰富了课堂教学内容,激发了课堂讨论的活力。

抗疫斗争伟大实践是一堂思政“暖”课。习近平总书记说:“让思政课成为一门有温度的课。”中国的抗疫大考不仅是一堂有高度的思政“大”课,而且是一堂有温度的思政“暖”课。在抗疫大战中,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放在心上。我们建设方舱医院,加强社区管理,实施精准防控,让每一位感染者得到及时检测,让每一位患者得到精心治疗。在这个社会大课堂里,大家都感受到邻里的爱、家国的爱和同胞的爱。中国在抗击自身的新冠肺炎疫情时,积极向国际社会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让大家感受到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大家庭,感受到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良好愿望。

抗疫斗争伟大实践是一堂思政“金”课。中国的抗疫斗争展示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讲好抗疫精神的故事,就是讲好中国人民众志成城成功抗疫的故事,就是讲好一堂精彩纷呈的思政“金”课,必将使得抗疫精神成为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顾红亮)

《中国教育报》2020年9月30日第4版 版名:要闻▪专题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