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完善“三全育人”体制机制

发布时间:2020-10-10 作者:胡杨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突出强调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使命,为我们完善“三全育人”体制机制,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势转化为高校发展优势指明了方向。

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是根本。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必须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布局谋篇。要深刻认识到在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大背景下,思考和谋划教育工作的逻辑起点是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教会学生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钥匙认识个人与社会、中国与世界的时代命题,奠定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科学基础。要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厘清并执行意识形态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制度清单,切实加强对社会思潮的理性辨析和正确引导,增强学生对社会主义制度拥护和信赖。 

坚持资源整合协调是核心。要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思想政治工作是生命线,但不是单穿一条线的工作,而是全方位的、无时不在的、无处不在的。“三全育人”的“全”不仅意味着合理地把零散的东西联系起来组成一个整体,更意味着将各种载体途径要素加以协调,按照全员参与、全时贯穿、全域协同的育人机制驱动运行。要按照系统化思维结合学校传统和时代要求,加快构建理论武装体系、学科教学体系、日常教育体系、管理服务体系、安全稳定体系、队伍建设体系、评估督导体系等在内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要灵活运用融入式、嵌入式、渗入式方法,联动课内课外、网上网下、校内校外力量等,推动育人的空间延伸、队伍融合、资源互动、功能重构,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

坚持精准问题靶向是关键。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随着时代的日新月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主体、客体、介体、环体发生了很大变化,要求我们坚持鲜明的问题导向、胸怀强烈的问题意识,针对当下思想政治工作的痛点、难点解剖麻雀、聚焦施策。要大力强化课程思政,从顶层设计、课程建设、教师培训、评价体系等方面下功夫,推进课程思政供给侧改革,构建全课程育人生态圈。要持续优化网络思政,整合新媒体矩阵、德育网站集群,围绕学生学习需求、精神需求、物质需求、生活需求,探索扁平化的工作响应与内容联动机制,增加网络优质资源供给。要努力深化教师思政,坚持思想铸魂、党建引领、制度执行协同发力,构建教育、管理、考核、监督、激励、惩处为一体的师德师风长效机制。(中南大学党委宣传部长 胡杨)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