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育部举行发布会,解读《意见》:

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为什么做、做什么、怎么做?

发布时间:2020-10-16 作者:于珍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今天上午,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有关情况。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范迪安,上海体育学院院长、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佩杰等对《意见》做了解读。

《意见》加强顶层设计,从更高站位出发

“《意见》加强了顶层设计。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从更高站位出发,对学校体育、美育工作进行再认识、再深化、再设计、再推进。明确了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为什么做、做什么、怎么做,进一步凸显了体育、美育的价值功能,进一步完善了体育、美育的系统设计,进一步拓展了体育、美育的实施路径。”王登峰说。

“学校体育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聚焦教会、勤练、常赛,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学校美育要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聚焦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把美育纳入各级各类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贯穿学校教育各学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王登峰说。

范迪安认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在思想认识上把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与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方向有机统一起来。在范迪安看来:“学校美育是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美育不仅仅是一堂课、一次活动,而是对学生的思想素质、人文修养、审美能力、精神境界全面培养的全方位、全过程育人,是学生全面发展不可缺少的‘营养基’,它肩负着培养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一代新人的重要使命。今天,美育被提到时代的高度,前所未有地受到重视,这是美育发展的新机遇,我们必须借《意见》发布的强劲东风,切实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把学校美育工作做出气势,做出成效,做得更好。”

王登峰介绍,《意见》发展目标是:到2022年,通过两年的努力,学校体育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高,育人成效显著增强,学生身体素质和综合素养明显提升;学校美育取得突破性进展,育人成效显著增强。到2035年,基本形成全覆盖、多样化、现代化、高质量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学校体育、美育体系。

抓重点难点 推进学校体育、美育改革发展

“《意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主要从教学改革、办学条件、评价机制、组织保障等四个方面提出了相关改革举措。”王登峰介绍,一是改进教育教学。在课程体系、在教材体系建设、教学改革、课程开设、实践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二是改善办学条件,对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提升场地器材建设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三是推进评价改革。针对学校体育、美育评价不硬的问题,提出相关举措。四是加强组织保障。

陈佩杰注意到《意见》专门提出了推进评价改革。陈佩杰建议:完善学生体育评价机制、完善体育教师岗位评价机制、完善学校体育工作督导评价机制。“从实践看,体育纳入中考对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起到了积极促进效应。我们认为,积极探索将体育素养指标体系纳入学生体育评价是可行的改革探索路径。体育素养包含考察学生体育意识、知识、行为、技能和成效等方面,通过设立综合维度进而科学评价学生体育和体质健康水平。”陈佩杰说,完善体育教师岗位评价机制,重点是将体育教师的教育教学业绩与其他学科教师同等对待,进一步提高队伍建设水平。只要做出了应有的工作业绩,都应该同等评价激励。在完善学校体育工作督导评价机制方面,重点是将学校体育工作的发展水平纳入对学校办学水平评价体系。推动学校体育发展,要抓住重视、支持“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的关键词。

在推进评价改革方面,王登峰介绍,评价是学校体育、美育改革发展的重点和难点。针对学校体育、美育评价不硬的问题,提出把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艺术素质测评情况和支持学校开展体育、美育工作等纳入教育督导评估范围,对政策落实不到位、学生体质健康达标率和艺术素质测评合格率持续下降的地方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负责人,依法依规予以问责。把体育、美育工作与效果作为高校办学评价的重要指标,纳入高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指标体系和“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在学生评价方面,强化体育、美育在学生评价中的占比,加强过程性评价,提出改进中考体育测试内容和计分办法,科学确定并逐步提高分值,推进高校在招生测试中增设体育项目,启动在高校招生中使用体育素养评价结果的研究,探索将艺术类科目纳入中考改革试点,纳入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计分科目。

抓薄弱环节 确保将《意见》落到实处

“《意见》明确提出了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总目标、时间表和任务图,这就需要我们找出薄弱环节,补足短板,集中解决突出问题。从学校美育工作现状来看,当前需要迫切解决的是师资队伍建设问题。就全国范围而言,美育师资在数量上还有相当大的缺口,在质量上更需要加强提高。”范迪安说。

范迪安建议由教育部和各地教育部门以《意见》的精神为指导,举办不同层次的美育师资培训班,争取在较短时间内提高美育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其中,艺术院校有比较完备的学科体系和丰富的教学资源,除了做好自身的美育工作之外,还有责任为各级各类美育师资的培训做出应有的贡献,尤其要把优质资源向西部地区、边远地区倾斜。

在加强师资建设方面。王登峰介绍,针对学校体育、美育教师配备存在的突出问题,《意见》提出各地要加大中小学体育、美育教师补充力度,未配齐的地区每年要划出一定比例用于招聘体育、美育教师,建立聘用优秀退役运动员为体育教师或教练员制度,有条件的地方可以通过购买服务方式,与相关专业机构等社会力量合作,向中小学提供体育、美育教育教学服务。针对薄弱学校体育、美育教师数量不足、质量不高的现状,提出实施体育、艺术教育专业大学生支教计划,开展美育浸润行动计划。针对体育、美育教师激励机制不够的情况,提出优化体育、美育教师岗位结构,畅通体育、美育教师的职业发展通道,将体育教师课余指导学生勤练和常赛,以及承担学校安排的课后训练、课外活动、课后服务、指导参赛和走教任务计入工作量,将美育教师承担学校安排的艺术社团指导、课外活动、课后服务等第二课堂指导和走教任务计入工作量。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加强组织保障是确保将《意见》落到实处的根本。”王登峰说,在组织领导方面,要求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把学校体育、美育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对本地区学校体、美育改革发展的总体谋划。在制度保障方面,完善学校体育、美育法律制度,研究修订《学校体育工作条例》;鼓励地方出台学校体育、美育法规制度。在经费保障方面,地方政府要统筹安排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和本级财力,保证学校体育、美育工作经费投入。在营造社会氛围方面,强调总结经验做法,营造全社会共同促进学校体育美育发展的良好氛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于珍10月16日发自北京)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