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淳朴至真——高潮绘画艺术展”开幕

发布时间:2020-11-13 作者:王珺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王珺)11月13日,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淳朴至真——高潮绘画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此展被列入“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度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及“中国美术馆捐赠与收藏系列展”,是新世纪以来高潮先生的首次个人展览,也是其艺术人生的一次大型回顾展。展览分为主题创作、风景画创作、风景写生、人物写生、创作构思5个部分,通过200余件绘画作品全面呈现高潮质朴的艺术风采。

高潮是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油画家和美术教育家。1927年出生于河北景县,在中央美术学院学习时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毕业后留校任教。他的油画作品体现了新中国成立后艺术反映社会生活的时代诉求,体现了对民族历史的关切、对普通民众的讴歌、对日常劳作的礼赞。

中国美术馆馆长 吴为山认为,高潮的绘画作品具有三种特质:一是绘画根植于农村生活,反映朴实的情感;二是注重反映历史的真实;三是以其亲历的农村生活为原型并将之转化为艺术形式,亲切朴素,生动感人。

据介绍,中国美术馆已收藏有高潮分别于1959年、1979年创作的油画《走合作化道路》和《雨》,这是其为人熟知的代表作品。

1.《走合作化道路》 高潮 100x255cm 1959年 布面油画 中国美术馆藏.jpg

《走合作化道路》 高潮 100x255cm 1959年 布面油画 中国美术馆藏

本次展览之际,高潮又向中国美术馆慷慨捐赠其创作的油画、素描、速写作品共30件/套,涵括其自20世纪50年代至新世纪以来各时期的代表性创作风格,包括1957年创作的油画《农村铁工坊》,作品以色块塑造人物和空间,生动地展现了夏日的打铁作坊;1972年创作的人物写生《河北农村女社员》,呈现了其参加农村劳动时所见的女社员形象;1978年为纪念周恩来总理而创作的油画《心连心》,反映了人民群众与周总理真诚相待、心心相连的深厚情感;1984年创作的油画《月夜乡情》,展现了炎热夏天的晚上,农民在劳作一天后上房顶乘凉,三五邻居相聚聊天,谈天说地的幸福生活景象。1986年创作的《繁忙的十字街头》表现改革开放后,人们心情愉悦地上下班的情景。吴为山表示,中国美术馆举办高潮个人艺术展览,既是对高潮所代表的新中国成立后成长起来的油画家们的研究和传播,也是向老一辈革命艺术家的致敬。

10.《农村铁工坊》 高潮 27.5x38cm 1957年 布面油画 中国美术馆藏.jpg

《农村铁工坊》 高潮 27.5x38cm 1957年 布面油画 中国美术馆藏

5.《繁忙的十字街头》 高潮 102x205cm 1986年 布面油画 中国美术馆藏.jpg

《繁忙的十字街头》 高潮 102x205cm 1986年 布面油画 中国美术馆藏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