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第五届《儿童文学》金近奖揭晓

发布时间:2020-11-13 作者:却咏梅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却咏梅)11月12日,第五届《儿童文学》金近奖颁奖典礼在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崧厦镇金近小学举行。

本届《儿童文学》金近奖由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徐德霞、著名儿童文学研究专家汤锐、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会长孙建江、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国龙、太原师范学院文学院教授崔昕平等7位专家学者担任评委。在经过认真审读及慎重投票后,评委们最终从2018至2019两个年度内发表在《儿童文学》杂志上的500余篇原创作品中,评出了7篇小说、5篇童话、3篇散文、2首诗歌、1篇报告文学及2篇文学新苗作品,并从2000余幅插画、48个封面、50余位画手中,评出了最佳插画5幅、最佳封面1幅、最佳画手1名。

评委们一致认为,本届《儿童文学》金近奖质量齐整,尤其是小说题材丰富、表现手法多样,既具有历史的纵深感,又具有当下的时代感,体现了现实主义精神与儿童性相结合的美学趣味。如李广宇的《兔子你快跑》直面校园霸凌事件,深入地刻画出身心受伤的孩子所感所思;翌平的《大山里来的孩子》打通感官的界限,让无形的音乐借助文字的描述,起到音韵绕耳的效果,体现了作者高超的艺术表现力。

童话类作品艺术品质同样上乘,不少作品积极探索童话的新边界,具有较强的实验性,风格多样,许多作品都让人印象深刻。比如赵卯卯的《从山里来的羊》、陈诗哥的《星星小时候》、秦萤亮的《百万个明天》等作品,这些作品朝着童年精神的本真面貌前行,也朝着认识与解释世界,认识与理解自我的哲学维度前行。报告文学获奖作品通过孩子可感知的角度,反应当下的时代。如刘虎创作的《在廷基索河的日子——非洲勘探纪实》,通过一名中国工程师参与援建非洲项目,充分体现出了对“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的贯彻与践行。获奖的优秀插画作品则充分体现了当下插画作者对美术自由性与艺术性的追求,他们运用多种绘画创作手法及绘画材料来充分诠释文字作品,使其与文字作品构成即统一又独立的关系,为孩子深度理解文学作品开启了视觉艺术的大门。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王泉根表示,在中国现当代儿童文学史上,金近是一个闪闪发光的名字,在他身上最优秀的品质,就是坚持一辈子为孩子写作、为孩子服务的精神。他说,“金近是上虞的名片,更是中国儿童文学的名片,金近的童话与儿童文学创作、他的精神价值就是凝聚起历史与现实,童心与人性中向上、向善、向美的力量。”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