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构建德、识、才相统一的育人模式

发布时间:2020-11-26 作者:陈萍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教育》杂志

2019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以“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全面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质量”的改革路径。20世纪80年代以来,浙江省杭州学军中学便开始高中课程改革的探索,至2012年浙江省全面深化高中课程改革,学军中学一直行走在育人方式改革系统思考与动态实践的路上,逐步探索出优质特色高中育人方式的新样态。

一、摆脱应试教育桎梏,构建德、识、才相统一的育人模式

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优质高中教育如何立德树人,首先要求教师挣脱“教死书、死教书”应试教育的桎梏,在教学内容上将学科静态知识与社会动态知识相结合;在教学方式上将课堂教学与做中研相结合;在专业成长上,要有灵动、多元、创新的教师队伍建设载体和通道。而学生方面,则要鼓励学生脱离“读死书、死读书”的被动学习;要将学校学习视野与全球视野相融合;将知识学习与研究性学习相结合;个人成长上,则要将个性修养与未来生涯规划相结合。

基于这些思考,我校提出了培养面向未来领军人才的“三有”目标:有德、有识、有才。我们坚持把“全人”作为办学理念,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全面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进而我们把这个教育目标解释为:在健全人格的基础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让个体生命的潜能得以自由、充分、全面、和谐、持续发展。在坚持全面发展的基础上,我校致力于培养富有全球竞争力的未来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学生的全球视域,构建学科课程、生活课程与创新能力一体化的培养体系;倡导教学做三者合一、知识与能力并重、学习与实践同步的教学方式,形成具有学军元素的育人模式,做美好教育的远播者、优质教育的深耕人、未来教育的先行军。

面向未来的领军人才需要有哪些关键能力?我们认为,要有卓越的创新能力、良好的团队意识、坚韧的进取精神、深厚的专业基础和高度的责任心。

首先要“有德”。“德”是一颗星、一盏灯,闪烁光芒,却能照亮他人,具有凝聚人心的力量。其次要“有识”。“识”是知识、见识,也是胆识。“识”关乎一个人的格局,关乎一个国家的竞争力,知识、见识、胆识就是力量,就是生命。面向未来的领军人,要敢于为真理代言,为正义担当,为善良砺行。在这一点上,“德”与“识”统一在一起。再次,要“有才”。“才”是能力、本领、水平。“才”是我们每个人都在追求的能力。但是所谓人才,人永远在才的前面。脱离了“德”和“识”,“才”就成了卖弄聪明。“无德之才”难以长久,“无识之才”施展无门。只有“德”“才”兼备,就像重剑无锋,大巧不工;“识”“才”兼具,好比庖丁解牛,游刃有余。

通过这些思考和实践,我们走上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二、课程、教师、学生活起来,高中教育才能高质量发展

我们积极探索了融学生、课程、课堂、评价、教师为一体的“活”教育体系。基于学军的特点,我们首先确立了课程改革的思路:对已有必修课程、选修课程和大学先修课程进行融合和创新,建立“从单学科课程→跨学科课程”;从“学科课程→学科实践活动→综合实践活动”;从“中学学科课程→大学先修课程”的系列课程,融合学校-大学-企业多元办学思路。结合学军的优势学科,开发以数、理、化、生、信为基础,计算机运用技术为核心,人文学科为支柱的系列跨学科、校本化的特色课程,建构具有学军中学特色的科学高中课程体系。

(一)活课程:必修课程与选修课程的有机整合

学军中学潜心探索旨在培养真正“适应社会需要”“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课程体系,并将这种教育理念贯穿于开放、动态的课程体系始终。学校建构了必修课程与选修课程一体化、充分体现层次性和综合性的现代课程体系。为了提升学生的五大素养(人文、科学、艺术、身心健康、情商),我们构建了八大特色校本课程群:STEAM特色课程群、国际理解教育3C课程群、大学先修课程群、互联网+课程群、领导管理课程群、修心励志课程群、休闲雅蕴课程群、身心健康课程群。这些课程群按照学能梯度、知识深度从低到高形成系列,既有通识课程又有进阶课程,从而为拔尖创新人才寻找研究兴趣、走上创新之路提供多次选择机会。这些特色课程群注重高中学习与现实世界的联系,在玩、研、做中实现科技创新与自主创意的融合,由此实现学校视野与全球视野的交融、学科课程与前沿课程的整合、学术知识与人性修养的融合。课程群又根据国家课程标准分为不同的水平,从而使课程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发展需求。对于拔尖创新人才,根据不同的学科领域给予不同的专业支持,提供前沿和高端的学习内容。正是基于这样的课程设计与教学内容编排,我校在国际信息学奥赛、数独世界锦标赛、学科全国竞赛、学生科技创新等方面成绩卓著。

学军中学每年举行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全面发展素养。我们聘请了中科院院士、国内外知名学者、著名校友等开设《学军大讲堂》,开办学军学术节,打造以传统文化和时代特色为内涵的人文性、亲和力皆备的学军文化。学校大力开展选修课程建设,有“领导力开发”“高中学生生涯规划”等200余门选修课程。社团活动异彩纷呈,有繁星文学社、动漫社、学军电视台、民乐团、足球队、篮球队、模拟联合国等70多个精品社团。“班级社团普及化、社团活动课程化、校级社团精品化”,每个社团活动都融入课程活动中,每个校级社团至少打造一个精品活动。

我们竭力为学生打造更高层次、更为广阔的学习交流平台。一是承接或参加全国、省、市等高级别活动,如第六届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2020中国日报社·21世纪全国模拟联合国大会等。二是对接国内知名学校,加强青年学生间的互动交流。如与人大附中、清华附中、成都七中、深圳中学都建立了友好交流关系,青年学生与全省乃至全国知名学校学生沟通交流、比武竞技,进一步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

课程要努力发现和挖掘学生的个性特质与发展潜能,为每一个学生提供最合适的教育,“让大树的种子健康地成长为大树,让玉米的种子快乐地成长为一株颗粒饱满的玉米”。课程的有机融合,让学习不再是“只见树木”,而是“看到森林”。课程的融合也让高中教育不再简单拘泥于课本和考试,也能放眼世界和未来,不是纸上谈兵,而是投身实践。

(二)活教学:教学做研合一的学科核心素养培育

学军中学始终以学科教育为基石,以教育方式和学习方式转型为载体,以创新能力培养和兴趣激活为突破,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我们充分重视人才的个性化和多学科知识结构的融会贯通,注重必修课程与选修课程的合理搭配,让学生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从自己的兴趣出发,按照自己的方式找到卓越之路。学校的使命即是帮助学生确定自己的方向,以多途径激活学习兴趣,实现学生自身特长、个性特点的“最大化”发展。

一是引导学生养成主动求知的能力,形成以学为本、启发主动求知的氛围。教师着眼于学生思维方式和学科技能的培养。在教学方法上,培养学生的探究精神和探究能力、批判性思维和创意思维,增强学习方式的主动性,引导学生去感受、揣摩如何界定问题,如何做实地观察或做实验设计,如何收集数据,如何进行论证,如何开展社会调研,如何构思文学创新等。因此,我们注重用研究项目培养学生的价值认同和探究能力,让学生学会从问题开始,直接参与探究活动和实践,开展从科学课程基于项目的学习到人文学科对历史和文化的探讨,努力让每个学生在毕业前都完成一个科学研究项目。二是提供学生知行合一的机会,引导学生亲身体验、全力实践。我们在多个学科领域开展了基于学科特点和规律的多样化学习方式探索:每学年安排近半个月的“生物科技节”,用实践操作、知识竞赛、模型制作、生活应用等多元方式让学生感受生物学科知识的魅力,并在“做中学”“做中研”中提升学科核心素养与关键能力;每学年举行全校的英语拼写大赛、英语节等活动,学生体验到英语不仅是语言交流工具,更是追踪高精尖前沿科技的必备素养,从而激活语言学习的浓厚氛围。三是培养学生社会担当的能力,我们不仅重视理工类科技人才的培养,也关切人文特长生的发展;不仅关注学科知识的涵养,也强调社会意识的培养。我们的孩子勇于担当社会责任、富有家国情怀,比如学生关于杭城公厕标识的提案参加了省政协第24次民生论坛,还有学生关于在公共场合配置AED的提案递交到全国两会,这些都是学生面向未来、参与社会、展示自我的有力印证。

(三)活教师:建成有灵气敢创新的名师之伍

学军中学以“植根课堂,快速成长”为主题开展课堂教学研讨,鼓励教师总结和梳理自己的教学特色,帮助教师分析自己的教学特长,在论坛研讨的基础上商讨契合学生的教学模式,努力打造具有学军特色的课堂教学范式。追求课堂理想,追求理想课堂的建设,全情致力于课堂教育改革“途径与方法”的研究与推广,全面优化课堂教学,尽心打造精品课堂,形成具有学军特色的课堂实施体系。

以“教与学”为中心,集聚优质教学资源,形成了教学资源供给的新模式。完善、丰富“教”与“学”的教育资源库,构建了支持教师在线备课的资源共享系统,实现了网络教研常态化。学军中学加强“空中课堂”应用平台建设,支持学生在线自主学习、在线讲授、答疑、讨论,实现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构建形成了多元共建、开放平等、共建共享的信息化教育资源供给模式。

教育教学质量是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永恒主题,也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作为一所享誉全国的名校,要培养面向未来的领军人才,就必须建立一支高素质的领军教师队伍。我们组织和策划了启梦、筑梦、追梦和圆梦四个工程的教师系列培训活动。我们还规划整合了各级各类资源,以教研组和备课组为依托,以分层分类分向为原则,制定系列培养方案,努力探索具有学军特色的教师发展培训和培养体系,为学军中学教师的成长提供通道和平台。

为实现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学军中学将努力不息、探索不止,不断完善高质量发展的学校实践路径。(作者陈萍,系浙江省杭州学军中学校长)

来源:《北京教育》杂志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