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陕西省合阳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邓宽社:陕西省合阳县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介绍

发布时间:2020-11-26 来源:教育部网站

合阳县位于陕西省关中平原、黄河西岸,总面积1437平方公里,总人口51万人,辖12个镇办。合阳曾经是国家级贫困县,是渭南市贫困人口最多的县,贫困发生率最高时达38%,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6966户、97182人。2018年整县脱贫摘帽,目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

合阳县是农业大县,贫困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群众缺理念、缺知识、缺技术。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3年定点扶贫合阳县以来,我们受益于学校的农、林、水学科优势,受益于学校丰富的人才、科技等力量,在农业技术人才培训、发展优质产业、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等方面得到了很多帮扶,近年来农业产业发展明显提速,带动了经济社会各个方面得到很大进展。可以感受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投入真感情扶真贫,举全校之力开展帮扶工作。

八年来,合阳县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走成了“亲戚”、处成了“兄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实践中我们双方积极创新校地合作模式,探索形成了“三团一队”智力扶贫模式,针对性的解决了合阳县的实际困难。一是“书记帮镇助力团”。合阳县12个镇办和相关涉农部门,对接西农大20个学院党委书记组成“书记帮镇助力团”,依托学院资源优势,促进一批贫困人口精准脱贫。二是“专家教授助力团”。合阳县根据产业园区实际,提出帮扶需求,学校遴选168名副高以上专家组成“专家教授助力团”,分成若干科技帮扶小分队,在每个乡镇至少建立一个“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开展定向结对帮扶。三是“研究生助力团”。合阳县缺少专业型技术型的基层干部,我们请学校选派优秀博、硕士生组成“研究生助力团”,挂职担任合阳县镇办科技扶贫副镇长,驻镇蹲点开展帮扶,目前已接收5批次76名研究生。四是“本土优秀人才先锋服务队”。合阳县从涉农部门抽调148名行业骨干,组成“本土优秀人才先锋服务队”,配合“研究生助力团”“专家教授助力团”开展工作,跟随专家教授进行学习,提升了自身的造血功能。

总的来看,合阳县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精诚合作,在供需方面实现了精准对接,形成了校地合力推进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合阳县也发生了显著变化。

一是提升了产业层次。先后帮助引进阳光玫瑰葡萄、瑞阳、瑞雪苹果等新品种130个,推广实用技术60项,策划非遗文创产品60件,申请专利技术3件,建成“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14个,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300户,带动贫困人口12000人。帮助合阳打造形成了10万亩红提、20万亩苹果、30万头生猪和30万亩花椒的“1233”优势农产品格局。

二是促进了产销对接。先后为合阳设计产品包装50个,策划创意产品30个,搭建农特产品电商、微商平台6个,助销产品22万余吨、5700余万元。

三是增强了造血功能。累计举办各类培训班200余场次,为合阳培训基层干部1200人,培训技术人员24000人,并有8位农民通过培训成为陕西省农业农村厅认定的“高级职业农民”,形成了一支永不走的乡土人才队伍。

校地合作已经成为合阳县脱贫摘帽的重要推动力量,也得到了上级部门和群众的充分认可。合阳县2018年整县脱贫摘帽,比原计划提前了一年,去年被评为陕西省脱贫攻坚优秀县,今年又荣获陕西省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西农大也于2018年、2019年连续获得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考核“好”的等次。“三团一队”扶贫模式被国务院扶贫办列为“有着积极示范带动作用”的“好经验好典型”,并获得陕西省2020年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下一步,我们也将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和学校加强合作,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推进乡村振兴,奋力追赶超越,争取早日实现合阳全面振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