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马虎明:鼎梅山下的阅读点灯人

发布时间:2020-11-30 作者:胡铭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马虎明,一名来自太行山深山区偏远学校的校长。步入工作以来,秉持“阅读改变人生”的理念,致力于阅读推广,他认为阅读可以重塑一个人的精神世界,提高一个人的气质学养,主张阅读就是生活,让阅读成为一种基本的行为习惯与生活方式。

mmexport1606533419539_毒霸看图.jpg

马虎明

实施“两个工程”建设。一是共读工程建设,学校积极开展教师与教师共读,教师与学生共读,学生与学生共读,亲子共读。二是实施“五个一”阅读工程,促进师生养成读书习惯。“五个一”阅读工程,即每班建立一个图书角,丰富学生阅读内容;学校组建一个读书俱乐部,让它成为师生精神享受的家园;每年举办一届读书活动,丰富师生读书交流的形式和内容;语文老师每周坚持上好一堂大阅读课,指导学生的读书方法;每月开展一次读书主题班会,号召全体同学积极投身到“建设书香校园”的读书活动中。

引进开发阅读课程。新学校,阅读基于零的起点。他依托新教育晨诵课程与喜阅说写课程,积极开发本校阅读校本课程。用诗歌开启孩子们生命中的每一个黎明,通过师生共读共写,推动学校阅读建设向纵深处开展。

每天早晨,教室里、操场上、学校旁边的小山坡上,晨诵教师用充满仪式感的开启诗,带领学生一起晨诵,在音乐、美术营造的意境中,通过诵读经典的诗歌,丰盈当下的生命,促使学生形成积极的感悟,激发生活的热情,调整心态,健全心智,在日积月累中积淀人文底蕴,帮助人们从容应对生活的诱惑与压力,创造出幸福、明亮的精神状态......这是学校开设已久的阅读课程之一,晨诵已经成为全校师生的基本生活方式之一,成为学校颇具特色的阅读课程之一。2018年,邢台县教育局举办新教育实验推进会,做《总得有人去》晨诵课展示,2019年,邢台县举办第二届新教育艺术节暨六一儿童节展演,做《梦想》晨诵课展演,引领区域晨诵课的开展。

学校成立了“喜阅说写”指导小组,以《童喜喜喜阅说写手账》为载体,以语文课堂为阵地,以语文教材每单元的口语交际和写作为内容,以语文教师为骨干力量,推动学校喜阅说写常态化。学校骨干教师每学期参加“喜阅说写”培训、线上分享、点评实战。

学校明确时间、确定主题,保障“喜阅说写课程”开展:每节语文课以阅读分享为主题,课前五分钟进行说写展示;每天以新教育暮省日志为抓手,强化“喜阅说写”;每周作文课以口语交际与写作为主题,推动“喜阅说写”课堂常态化。学校每学期进行“喜阅说写”优秀作品评比,每学期进行“喜阅说写”之星评选。学校将学生优秀说写作品装订成册,择优向各类杂志媒体投稿,为师生搭建交流展示平台。

让阅读浸润校园环境,创设书香氤氲的书香校园。在学校楼道设计阅读书吧,班班设立图书角,精心设置图书室,打造校长书屋,让阅读浸润校园的同时,努力使校园环境也成为阅读的重要资源,放大阅读与环境的双育人功能。

鼓励教师积极加入青吟读书会、太行山下读书会,成立学校阅读团体。作为学校阅读工程的具体实施者,马虎明校长尤其重视教师的阅读。经过两年的努力,学校教师阅读活动已经成为一种自觉的行为。从一开始的一个人,扩展到全校所有教师。

以节日为依托,设立学校悦读节,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确保阅读真正发生,确保阅读与师生的生活、生命产生共鸣。在四月开展悦读阅美读书系列主题活动,学校为学生精心设计读书内容,开展师生共读、亲子共读等形式的阅读,通过平时的阅读积累以及富有特色的读书活动,学生阅读能力大幅度提高,语文素养不断增强,阅读已经成为学生的阅读习惯,学生在坚持阅读的过程中,形成了自觉主动的行为。

通过多种平台向区域师生推广阅读。推动学校阅读进乡村、进家庭,大力倡导亲子阅读;利用节假日时间,积极参加青吟读书会组织的绘本领读等活动,带领学校教师在假期为学生朗读,在太行山下读书会作阅读主题分享、在阅读教研中作经验介绍。在区域阅读活动中,积极宣传阅读经验,呼吁更多人走进阅读。

开展悦读阅美等读书系列主题活动,组织学生开展读书主题手抄报比赛,组织学生开展阅读实践活动。学校为学生精心设计读书内容,开展师生共读、亲子共读等形式的阅读,通过平时的阅读积累以及富有特色的读书活动,丰富润泽的阅读环境、自觉主动的阅读行为和积极有效的评价方式,让学生拔节生长。

组织教师参加青吟读书会推出的“共读一本书”活动,“青吟之声—快乐读书吧”栏目,为全区师生诵读。组织学生收听轻吟读书会推出的各类阅读活动,鼓励全校师生参与共读活动,撰写读书心得,进行阅读分享。

前进不止,阅读不止,探索不止。在他的推动下,在学校爱阅读氛围的浸润下,鼎梅山下,阅读花开。2020年,西上庄完小荣获邢台县教育局书香校园荣誉称号,学校师生晨诵展演照片荣登《教育读写生活》封面,师生喜阅说写作品被童喜喜微信公众平台、新教育榜样等媒体报道,学校阅读活动、学生手抄报作品多次被邢台县教育发布、文明邢台县、青吟读书会等微信公众平台刊登报道......每一个颇具含金量的背后,都有他努力的身影。

他说,让阅读像呼吸一样自然。一人书香四溢,鼎梅阅读花开。他要通过自己的努力,用阅读点亮每一个家庭,每一个村庄,让鼎梅山下,书香四溢。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