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最后两名学生进城就读

新疆边境小学为“未来”而留

发布时间:2020-11-30 作者:蒋夫尔 刘东莱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娃娃都去了县城的学校,这里我们有专人看护,啥都没动,县上说如果生源够了,就会复课。”新疆塔城地区裕民县察汗托海牧场喀拉克米尔村党支部书记关世福说,“我们村两百来户人,这几年光大学生就出了32个。”

11月27日上午,在距新疆塔城地区裕民县中哈边界直线距离16公里处的草原上,冬日的阳光透过云层,洒在察汗托海牧场喀拉克米尔村小学空旷的校园里。异常安静的校园,听不到读书声,但校园干干净净,还是最后两名学生离开这里时的模样。

边境小学空了,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原来,到2020年初,拥有5名教师的喀拉克米尔村小学,学生仅剩2名。经裕民县教育局、学生家长和村委会沟通协商,得到孩子家长同意后,这两名孩子进入县城就读。

“孩子学习需要环境和氛围,同时这些老师到别的学校后,能给更多孩子上课,能发挥更大价值。”裕民县教育局党组书记郭标玺说,“但喀拉克米尔村小学依然保留,今后只要学生增加,群众有需求,就会再次复课。”

说起喀拉克米尔村小学的发展变迁,背后是一部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和关怀关心边疆民族地区教育发展的辉煌历史。

“以前孩子经常辍学,被父母拉去种地放羊,老师就得翻山越岭地找。”从1982年去喀拉克米尔村小学任教直到今年1月退休,老教师范爱云一直在牧区基层学校工作。

2005年,因学生数量大幅下降,喀拉克米尔村小学初次关闭,极少数孩子转到附近学校上学。2015年,随着新一批学龄儿童的成长,焕然一新的喀拉克米尔村小学复课。

“都是国家投资,多媒体、大屏、直录播设备等一应俱全。”范爱云扬扬手说,“喏,手机就能调节教室的暖气温度,以前可要满山遍野找牛粪架火取暖的。”

“过去,一些家长不重视教育是因为一些家长看不到知识的意义。”关世福说,“我们村以前交通十分不便,冬天去趟县城要骑马、坐爬犁加步行,来回要3天。大家不愿出门,很多村民觉得能认识‘男’‘女’两个字就行,去城里不会进错厕所就行了。”

2000年后,柏油路通到了村里。

“路通了,村民们的羊卖到了600多公里外的乌鲁木齐,也开始种植经济价值高的红花,收入慢慢上来了。”关世福说,“视野一开阔,大家意识到读书有用,但那时村里孩子都大了,几乎没小学生。”

去年,通往村里的路又翻新了,孩子去县城上学更方便了,来回也就一个小时。 

随着对教育的愈加重视,很多村民开始把孩子送去县城等地读书,这所边境村小的学生又少了不少,最后仅剩下2名学生。

“表面看是学校关了,实际是交通便利了,大家条件变好了,对教育的要求更高了。”关世福说,“如今村民夏天忙种地,冬天搞养殖。大人们忙正事儿,娃们也在努力学习,这几年村里孩子都有考上博士的了。”

“我只读过小学,怎么也不会让孩子再和我一样。”47岁的村民纪秀娟久居边境,却心念北京,因为中央财经大学的校园里,有女儿马小倩读书的身影。

最近5年间,这个村百余名孩子从窗明几净的新小学走向山外。虽然最后两名学生进城就读了,但新疆这所边境小学依然保留,为“未来”而留。(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蒋夫尔 通讯员 刘东莱)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