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在西南财经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30 作者:张金岭 刘世强 白中英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张金岭 通讯员 刘世强 白中英)由《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和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办的“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11月29日在西南财经大学召开。来自全国二十余所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和学术期刊编辑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理论界学术研究的重要职责使命,与会专家围绕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开展深入研讨。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教授认为,要深刻认识“两个大局”对开启新征程的特殊意义,准确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给中国带来的机遇挑战,明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所需要的国际环境,进而寻找到统筹世界百年变局与民族复兴全局的结合点。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同舫教授着重从人类现代化的历史进程出发,深入分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所蕴含的现代性,强调要在新的时代坐标上把握历史规律、形成历史自觉。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执行院长杨凤城教授就“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文化强国问题进行了阐述,指出建设文化强国需要有完善的指标体系和客观的数据支撑,也需要辩证看待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价值主导与多元文化、党的全面领导与文化市场发展等关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研究所张旭教授强调,要明晰我国在不同历史时期推进现代化的主要内涵、战略任务及时代意义,进一步坚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信心。四川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蒋永穆教授从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视角出发,分析了“十四五”规划建议稿所体现的“变”与“不变”,指出要在矛盾的“变”与“不变”中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李萍教授强调,要处理好短期纾困与长期发展的关系,实现总量调控与结构优化的有机结合,抓住此次疫情危机背后的潜在机遇,调结构、促改革,推动中国经济继续行稳致远。来自国内各高校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发言。

研讨会上,参加会议的《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等十余家学术期刊的编辑还就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术期刊的创新发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传阐释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此次会议是西南财经大学建校9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