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浙江遂昌:教学领导力 校长“赛”出来

发布时间:2020-11-30 作者:蒋亦丰 叶艳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蒋亦丰 通讯员 叶艳景)“以前都是我们参加各种赛课,校长听我们上课,从来没有一次性听过这么多校长上课。”11月27日,浙江省遂昌县校长“课堂”岗位赛课活动完赛,坐在台下的教师吴紫菲不禁点赞道。

今年5月,遂昌出台教育“头雁”展翅工程方案,以提升校长课程领导力,促进校长专业发展,提高校长管理水平。工程持续一年,包括评课、赛课和校长论坛三场现场赛。赛课分为校内赛课和县域赛课两个环节,共涉及全县教育系统200余名中层以上校领导。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早在2015年,遂昌县就规定校长周兼任课时数必须达到专任教师周任课时数的1/3,副校级领导、中层正职周兼任课时数达到专任教师周任课时数的1/2,中层副职比专任教师周任课时数少1至2节。

“无论在哪所学校,教学能力是教师最大的魅力,校长也不例外。”遂昌县民族中学校长郑建平告诉记者,遂昌的每位校领导都有课时任务,他本人既担任学校校长,同时还兼任着913班的历史与社会、道德与法治两门课。本次赛课,郑建平带来了一节道德与法治课《民族英雄 精神永驻》。在一系列的师生对话中,郑建平从“寻英雄”“论英雄”“颂英雄”“学英雄”四个环节,为学生铺设领略民族英雄的不朽精神的“台阶”。

“思政是一大看点。”一位评委说道,有多名校长在“历史与社会”“道德与法治”等课程中,很好地落实了学科核心素养和教学关键问题,用实际行动为在场教师们提供了“如何上好思政课堂”的样本教学。加之校长见闻丰富,延伸到课堂中更具深度和广度。比如万向中学校长翁昌盛介绍了家乡铁路开通这一历史性事件,结合“我为家乡做宣传”“县长信箱”等活动,引发学生对家乡的自豪感,

三天时间里,许多没课的教师和教育局机关干部纷纷前往听课,既观摩了赛课,还聆听了两位校长的名师展示课。“校长们既能管理好学校,也能上好课,精彩!”“校长大多是名师出身,足见他们宝刀不老啊”……

其实,担任校长岗位后,更多时间放在了学校管理中,要在全县教师和评委面前亮相,校长们也着实捏了把汗。遂昌三中校长吴德明就在赛课中进行了反思:“我们深深体会到了普通老师参加各种比赛时的压力,也发现了自身在多媒体教学方面的不足,今后也要向一线教师学习。”

遂昌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邱根松表示,“头雁”展翅工程在扩大校长影响力的同时,也营造了浓厚的教研氛围。全县教师将在校长们的带动下,坚守课堂主阵地,为教育提质赋能。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