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沧州百岁老人遗嘱感动世人

发布时间:2021-01-28 作者:周洪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周洪松)“我去世后火化,骨灰撒在运河里。我的存款有30多万元,全部用于助学或扶贫……”百岁老人河北沧州职业技术学院离退休教师方桂馥于2021年1月17日11时15分去世。老人所立遗嘱经网上披露,感动了民众。据悉,方桂馥老师一生节俭,却已累计捐献50余万元资助贫困学生。

生于1922年的方桂馥,毕业于南京金陵大学。自1958年调入原沧州地区农科所工作,一直兢兢业业,献身于科研工作,后来,沧州地区农科所(现为沧州市农林科学院)并入沧州职业技术学院。离休后,他主动提出“离休了,不能占着单位的房子”。

2014年冬,无儿无女的他在敬老院负责人陪同下拿着遗嘱来到学院,提出要将自己多年的积蓄捐赠给学院资助贫困学生。他拿出73张存折,本金加利息共351157.57元,在场所有人都被感动。早年双耳失聪的他,只能用纸笔与人交流,当问到老人这些存折存了多少年时,他脸上洋溢着纯真的笑容写道:“半辈子吧!”

当年12月29日,方桂馥再次捐出12张存折,这几乎是他的毕生积蓄。除了留下以备应急所用的9400元住院费用,他共捐出85张存折,用以资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这85张存折,从几百元到上万元不等,数额最多的是12000元,数额最少的只有500元。

方桂馥对自己却“抠门”到了极点。最初住的是村里的敬老院,理由只有一个:便宜,能多攒些钱给贫困学生。为了让老人安度晚年,在学院领导一再坚持下,他才同意搬到了条件好的老年公寓。2015年4月,沧州职业技术学院以方桂馥捐款为基础设立“方桂馥助学金”。

2018年4月,学院赠予方桂馥新时代的”百岁雷锋”荣誉证书。2018年6月,方桂馥荣登中央文明办评选的“中国好人榜”。2019年1月,再度入选 “2018年度沧州十大新闻人物”。当工作人员搀扶方老进入颁奖现场,现场观众起身鼓掌,热泪盈眶。2019年国庆前夕,方老又获得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2019年1月23日,沧州市政府副市长梁英华来到万盛老年公寓看望方老,为老人送上“时代新人·河北好人”“沧州好人”的奖杯和奖金,并向老人致以最真挚的新春祝福。方桂馥在纸上写道:“我用不了,不能浪费,再加上我又攒的一些都捐出去吧。”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