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2000农村“留守娃”有了“代理家长”

发布时间:2021-01-28 作者:程墨 田志松 毕传高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一位年轻的妈妈穿着雨衣,撑着雨伞,挽着女儿行走在放学的路上。电闪雷鸣,风狂雨骤,与这恶劣环境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女孩那一脸幸福灿烂的微笑。展示在记者面前的这幅温馨感人的画面,出自一个农村小女孩的笔下。画画女孩名叫查雅娟,湖北省蕲春县檀林镇青草坪小学四年级学生。

查雅娟从小酷爱美术。今年寒假,她用了几天时间精心完成这幅美术作品,打算将其作为新年礼物,送给她的“查妈妈”,“我要祝查妈妈新年快乐,同时想告诉她,有了她的陪伴,再大的风雨我都不怕!”

查雅娟说的“查妈妈”,是檀林镇青草坪小学的查巧兰老师。去年,查雅娟从该镇最偏远的乌沙畈教学点升入青草坪小学就读。由于父母常年在外打工,查雅娟自幼和年迈的外公外婆生活在一起,成了“留守娃”。性格本来就很内向的她,陡然面对一个陌生的学习环境,愈发觉得孤独无助。上课无精打采,课余也是独来独往,一张三岁时与爸爸妈妈的合影照时时揣在兜里,照片上不知洒下了她多少泪水。

英语老师查巧兰很快发现了小女孩的绘画天赋,同时也了解到了她的家庭情况,于是就和她结成帮扶对子,成了她的“代理妈妈”,在学习和生活上给予母亲般的关爱和指引。查雅娟的家离学校有十几里山路,上学放学安全都成问题。每当遇到恶劣天气,查老师就又多了一件事——护送“女儿”回家。在查老师无微不至地关心下,查雅娟进步很快,人也变得开朗多了,而提到她的“查妈妈”,小查雅娟总是洋溢着一脸的幸福:“查妈妈对我可好啦,就像我的亲妈妈。”

记者了解到,在蕲春县檀林镇,像查巧兰这样的“代理家长”共有214名。近年来,随着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农村青壮年夫妇大量外出务工,其子女多留在家中由爷爷奶奶或亲友、邻居代为照管,撇下2000多名“留守娃”。“由于缺少父母的关爱,这一特殊群体在学习、生活习惯和身心健康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檀林镇中心学校校长李向阳告诉记者

多年来,该镇发动妇联、教育、公安等部门工作人员及镇村两级干部,让有帮扶能力的爱心人士做留守儿童的“代理家长”,在全镇范围内推行“代理家长制”。如今,该镇85%的留守儿童有了“代理爸爸”或“代理妈妈”。(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程墨 通讯员 田志松 毕传高)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