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安徽:智慧校园为乡村小规模学校赋能

发布时间:2021-01-28 作者:方梦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年末,时任安徽省教育厅厅长李和平自豪地宣布:安徽32个贫困县,2090所小规模学校全部完成智慧学校建设。

按照计划,2022年,安徽将实现全省小规模学校智慧学校建设全覆盖。

吴头楚尾地,大别山、黄山、九华山等山脉穿境而过,安徽境内山地丘陵面积达40%以上,在这些山区里分布着近5000个小规模学校。

不足百人,缺师少教,难以开齐开足课程,是乡村小规模学校普遍面临的难题,如何让5000多个小规模学校里的孩子享受到公平且优质的教育机会?安徽以智慧学校建设解了难题。

省级规划 在薄弱处集中发力

“要把智慧学校建设的钱和精力集中投在乡村薄弱学校。”无数次会议和调研工作中,安徽省副省长王翠凤再三叮咛。

针对农村教育仍是教育发展“短板”的省情,安徽将乡村中小学特别是贫困地区小规模学校智慧学校建设纳入省政府重点工作和民生工程予以推进。

根据安徽省小规模学校智慧学校建设标准,班级均出口宽带要达到5M以上,且学校出口总带宽不低于200M。学生计算机拥有量至少达到生机比8:1;教师计算机拥有量至少达到师机比1:1。乡村中小学校每个年级至少配备1套智慧教学系统。从2019到2022年,安徽计划用4年时间在农村小规模学校实现智慧教学、智慧学习、智慧管理等建设要求,并促进持续常态化应用。

在建设的谋篇布局上,安徽创新制度框架,扩大资金盘,无论是前期投入,还是后期运维,安徽始终鼓励社会资本参与乡村学校智慧校园建设。

以蚌埠为例,为了破解资金瓶颈,该市采取了中标企业先期垫付的办法,市级财政统筹协调,县区财政分级分担;六安市为了找到合适的建设方,进行了项目标前公示,前后组织了8次项目讨论会、专家论证会、质疑论证会、专家意见反馈会等,征求各方意见,逐条分析论证。公开良性竞争之下,中标价比预算节约了4300万元。

社会资金的有序涌入一方面解了部分地区财政吃紧难题,也极大地激发了乡村智慧学校建设的内部动力,让后期应用、运维和培训等工作更加顺畅。

针对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容易应用难”问题,安徽同时建立了政企“共建共管”模式,即所有权、监督权、应用权在教育,建维事务在企业,把传统的“交钥匙工程”转变为“派驻服务工程”。

“从2020年9月进驻旌德起,5个月我有140多天都在村里。”一年来,安徽某科技企业工程师赵艳凯累计给旌德县梓阳学校高铁分校的乡村小学教师培训40余场,帮助学校15位老师完全熟悉了信息化教学方式。

市级统筹 让均衡渗入到大山里

“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智慧校园建设是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途径,无论如何,必须做好,没有借口。”这是六安市委书记孙云飞对六安7县区主要负责同志下的军令状。

在全省一盘棋指挥下,六安全市有了攻坚的决心,依据“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标准、统一平台、统一数据库”的要求,2019年一年即投入1.142亿用于小规模学校智慧课堂、乡村智慧学校建设。

这一年,六安完成贫困地区147个主讲课堂、382个教学点智慧课堂建设任务,比安徽省提前一年实现贫困地区教学点智慧课堂全覆盖。

因为智慧学校建设,大山里的孩子开齐了课程,拥有了智慧化的互动课堂。

六安市下辖的金寨县地处大别山区,是安徽面积最大,库区人口最多的县,这里目前有小规模学校127个,大部分分布在山区和库区沿线。

在该县天堂寨中心小学下辖的叶畈教学点里,50多岁的黄守辟既是校长,也是唯一的在编教师。“学校只有一到三年级,30多个学生,一多半是留守儿童。”

地处偏远、师资力量严重不足,多年来,天堂寨中心小学下辖的6个教学点一直无法开设英语、美术、音乐等科目。

信息化的神奇之手改写了一切。2015年,金寨开始在全县推广在线教育,借助在线课堂平台,学校的6个教学点实现了与中心小学课堂同步、教研同步。自此,偏远教学点的孩子们也有了英语、美术、音乐等课程。

为了推进应用,安徽同时实施了乡村教师信息素养专项提升计划,对乡村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实现全员培训,重点加强农村教师信息化应用能力和素养提升,目前安徽已举行智慧学校应用培训近1800场,并将信息技术应用作为新任教师上岗和教师资格注册考核内容。

教师会用,学生受益。在过去几个月里,旌德县孙村镇中心小学三年级学生余寅银改变很大,自幼父母不在身边,从小跟着爷爷长大的他对学习有着强烈的抵触心理。

为了激发余寅银的学习兴趣,教师汪艺童每天通过平板电脑给他布置朗读任务。余寅银的求胜欲被激发,为了拿到越来越高的分数,教室里吵,他就跑到汪艺童的办公室,要求在那里读书,而且不拿到高分不罢手。

汪艺童说,农村孩子最缺少的,就是正向的“反馈循环”。“很多孩子回到家中都是书包一丢就去玩,爷爷奶奶管不了,课后复习的黄金时间就白白被浪费了。”但有了平板电脑以后,变化很大。汪艺童去家访,很多家长就说,现在孩子回到家,第一时间就拿出平板来写作业、做笔记,还要给家长介绍平板电脑的功能,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

“他们会期待,会想点子去更好地完成任务。这样积极性的转变,就是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被激发了。”在校长陈冬辉看来,这就是农村教育问题中的一个突破,也是所有老师在农村教学中最希望看到的景象。

赋能教师 未来值得期许

一桥架起,天堑变通途。大力投入下,坚定的还有乡村教师留在基层的信心。

对潜山县余井中心学校教师何培红而言,智慧课堂是一份梦寐以求的礼物。“云上丰富的名师资源让身在大山的我们身后仿佛也有了一个强大的教研帮扶团队。身在大山,也不再孤立无援。”

智慧课堂还让乡村学校生出了许多意想不到的惊喜,不少乡村学校的教学成绩开始崭露头角,2016年、2017年、2018年,余井中心学校连续三年位居全县前列,各项荣誉接踵而至。

老师们眉宇间不自觉扬起了自信,自信体现在课堂教学中,越教越自信;自信呈现在教学效果中,教育教学质量越来越好;自信传递到孩子的脸上,越来越快乐;自信表现在“教师出走”的比率上,越来越低。

根据《安徽省智慧学校建设2018-2022年总体规划》,2022年安徽将实现全省教学点智慧课堂全覆盖,距离目标实现还有两年,安徽的乡村智慧课堂建设已步入提质增效新阶段。

如在金寨县天堂寨中心小学,传统的在线课堂已升级为在线课堂+智慧课堂的智慧空中课堂2.0模式,教学点学生也可以和中心小学师生同步课堂互动、同步作业测评;蚌埠市仁和初级中学实现了智慧校园的深度应用,学生可以在课后利用智慧课堂进行自主学习,老师还可以给学生们推送了名校名师录制的精品课程,乡村中学第一次通过线上教学,弥补了学生们在获取教育资源上的不均衡……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借力信息化,在安徽,越来越多的乡村学校探索到了自己的“智慧发展之道”。正如天堂寨中心小学校长储诚超所期待的那样,随着智慧学校建设的铺开,让教育均衡教育公平的阳光普照乡村学校,照亮每一个孩子的梦想。(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方梦宇)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